廣東健全特殊群體臨災轉移“四個一”機制

2020年04月19日08:2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每戶確定至少一名對接責任人

  筆者4月18日從廣東省應急管理廳了解到,廣東省三防辦、省應急管理廳近日發出《關於健全特殊群體人員臨災轉移工作機制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切實督促和指導基層建立獨居老人、傷殘人士、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臨災轉移“四個一”工作機制(“每戶一對接”轉移責任、“每村(居)一台賬”轉移清單、“每鎮(街)一張網”轉移體系、“每災一行動”轉移啟動機制),並在4月30日前基本完成。

  在建立“每戶一對接”轉移責任方面,《通知》要求,以村(居)為單位,組織對轄區內的獨居老人、傷殘人士、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逐一進行排查登記,按照每一戶確定至少一名轉移對接責任人的要求,明確具體的對接人員、對接時點、對接方式、轉移路線、安置地點等。

  在建立“每村(居)一台賬”轉移清單方面,每個村(居)要建立特殊群體臨災轉移責任台賬,明確特殊群體人員姓名、年齡、住址、聯系方式和轉移對接責任人名單、聯系方式、轉移工作要求等信息。村(居)要組織轉移對接責任人平時定期上門與所對接的聯系戶溝通,並每年至少開展一次演練,確保臨災時能及時有效對接和轉移。

  在建立“每鎮(街)一張網”轉移體系方面,《通知》要求,鄉鎮(街道)要督促指導各村(居)落實好轉移對接機制,加強對接工作檢查。要落實“鎮(街)領導聯系村(居)”制度,挂點駐村的鎮(街)干部平時要具體指導所聯系村(居)的轉移對接工作,臨災時要督導轉移對接工作切實到位。

  在建立“每災一行動”轉移啟動機制方面,各地要建立與三防、應急、自然資源、水利、氣象、水文等預警信號挂鉤的轉移啟動機制,明確臨災前人員轉移對接的啟動時機,暢通預警信息和轉移指令發布接收渠道。(記者/謝慶裕 通訊員/粵應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