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三場重磅發布會,廣州透露了哪些疫情防控最新信息?

2020年04月13日08:54  來源:南方+
 
原標題:一天三場重磅發布會,廣州透露了哪些疫情防控最新信息?

  4月12日,廣州市連開三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溫國輝詳細介紹了廣州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主要情況,中國工程院院士、呼吸病學專家鐘南山一一解答了關於廣州疫情的最新判斷,廣州市衛生、公安、外事、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分別回應了疫情防控的社會關注。

  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關鍵時期,廣州一天連開三場發布會,其中既亮出了最全面、最詳實的疫情防控“賬本”,又回應了時下最關注、最熱門的社會焦點問題,更指明了接下來最重要、最科學的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路線圖”。

  在一個個情況明、底數清的數據,一次次解疑釋惑、安定人心的回應,一道道精准有序、科學有效的措施背后,正是這座國際大都市的擔當、開放與自信。

  1、廣州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

  “廣州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溫國輝介紹,截至4月11日24時,全市累計報告確診病例479例。其中,本土病例347例,境外輸入病例119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13例﹔目前已治愈出院430例,病亡1例,在院治療48例,其中危重型2例,重型3例,普通型38例,輕型5例。

 

  2、境外輸入病例和關聯病例,均通過主動排查發現

  溫國輝表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是當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自3月15日發現首例境外輸入病例以來,廣州所有119例境外輸入病例和13例境外輸入關聯病例,均通過主動排查發現。

  3、建立五級排查防線

  溫國輝介紹,廣州建立五級排查防線,一是通過口岸排查﹔二是通過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三是通過追蹤密切接觸者﹔四是通過社區排查﹔最后,通過發熱門診排查。

  4、實現“三個全覆蓋”

  溫國輝表示,廣州做到核酸檢測全覆蓋、做到隔離觀察全覆蓋、做到境外人員全覆蓋。同時,通過公安數據分析、居民主動申報、其他城市信息推送、社區三人小組排查等方式,對通過內地各地各類口岸入境並來穗,入境前14天有外國旅居史的人員進行拉網式排查,切實做到一個不漏。

  5、實現“四個環節”全流程閉環管理

  溫國輝介紹,廣州嚴格防控措施實現航空運輸、口岸檢疫、轉運送達、集中隔離“四個環節”全流程閉環管理。

 

  6、高風險國家、高風險航班人員排查管理全覆蓋

  “從4月5日起,廣州重點面向高風險國家和高風險航班人員,加強排查管理,進一步提供健康服務。”溫國輝表示,一是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全部納管﹔二是高風險航班在穗人員排查到位。

  7、在穗外籍人員情況明、底數清

  溫國輝介紹,據4月10日統計,廣州在住外國人共30768人。受疫情影響,還有5萬多外國人尚未返穗。其中,人數最多的5個國家分別為,韓國4600人,日本2987人,美國2724人,加拿大1832人和俄羅斯1422人。非洲國家人員4553人。

  8、經濟社會加快轉入正常軌道

  “廣州堅持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兩手抓、兩手硬、兩促進,幫助企業加快修復產業鏈、疏通物流鏈、緩解資金鏈、鏈接人才鏈,推動經濟社會加快轉入正常軌道。”溫國輝特別提到了3月份開具稅票的數據,開票企業25.3萬戶,同比下降2.4%,開票金額5939.6億元,同比下降14.4%,環比2月增長93.2%,降幅比2月收窄4.2個百分點。

  9、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

  溫國輝表示,雖然疫情給經濟發展帶來嚴重沖擊,但廣州將咬定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不放鬆,危中尋機、聚焦重點,精確保障、精准發力,全面落實省委、省政府“十個千方百計”工作部署,把因疫情減少的時間、影響的產值、耽誤的進度抓緊補回來、追上去,把在疫情防控中孕育的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牢牢抓住、做大做強,努力跑出經濟社會發展的加速度、質量效益的大跨越。

  10、今年過“緊日子”

  溫國輝表示,廣州將堅守節用裕民之道,厲行勤儉節約之風,堅持政府過“緊日子”,在年度計劃壓減一般性支出基礎上再壓減15%,騰出更多資金為企業減負紓困、保障民生。

  11、入境必檢測的措施很有必要

  鐘南山認為,從目前疫情來看,世界正在爬坡增加,中國已基本控制。在這種情況下,採取入境必檢測的措施是非常必要的,這種做法是對的。

 

  12、及早發現境外輸入病例的關聯病例是好事

  鐘南山表示,任何地方都有密切接觸者,廣州採取措施比較早,這是好事,並不是反彈,而是及早發現的好結果。

  13、復工復產一定要往前走

  “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兩手抓,這是考驗廣州的領導能力、組織能力、行政能力和醫療防治的水平。”鐘南山說,復工復產一定要往前走,不能一直採取謹慎的辦法,否則對經濟和人民生活產生很大的傷害,不能因為出現一例或幾例病例就走回頭路。

  14、學校復課要做好兩點

  鐘南山表示,復課的前提有兩點很重要,首先是學生沒有感染或感染后恢復很好﹔其次,課室裡的學生上課需要拉開一定距離。

  15、無症狀感染者一直都存在

  鐘南山明確地說,無症狀感染者不是新冠病毒后期的特征,這類人群一直都存在。在現在嚴防外來輸入病例的時期,也促進了我們更加關注無症狀感染者。

  16、目前沒必要進行全面普查

  鐘南山認為,現在廣州要重點關注、主動排查從疫區來的人員以及密切接觸者,但沒有必要花費過大代價進行全面普查,畢竟無症狀感染者只是少數。

  17、廣州做的工作還是到位的

  “廣州老老實實地把疫情數字說出來,按照傳染病學的規律,這並不高。我覺得廣州還是把工作做到位了。”鐘南山說。

  18、中國最大的疫情防控經驗就是群防群控下到社區

  鐘南山表示,中國最大的疫情防控經驗就是群防群控下到社區,所以在疫情之后,社區自發的防控體系發展形成一套成熟的手段是非常必要的。最重要的是,隨著疫情過去,人們要養成很好的生活衛生習慣,在公共場所不要大聲講話,要勤洗手、不吃野味等。

  19、自然免疫是幾十年前的觀點

  “我絕對不相信自然免疫,這是幾十年前的觀點,應對疫情更要靠疫苗。”鐘南山認為,疫情有可能還會出現,但不會像這次這麼狼狽。

 

  20、不排除近期還會陸續發現無症狀感染者

  廣州市衛健委黨組書記、主任唐小平說,廣州的無症狀感染者全部通過主動排查發現,由於排查工作還在進行中,不排除近期還會陸續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對無症狀感染者的處置措施和對確診病例的措施,都是一樣嚴格的。”他說。

  21、對中國公民和在穗外國人一視同仁

  廣州市公安局新聞發言人蔡巍表示,公安機關正在實施的疫情防控措施對所有中國公民和在穗外國人都是一視同仁,無差別執行。同時,對拒不配合執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或者隔離治療措施的在穗外國人,由公安機關依法協助執行。

  22、入境人員無差別對待

  廣州市委外辦主任劉保春表示,廣州堅持無差別對待原則,入境人員無論國籍、種族、性別,採取同等防控措施,對歧視性言行更是零容忍。在實施健康管理服務過程中因語言溝通不暢等原因所而引起的誤解或不當的行為,將立即改善工作機制和方法。

  23、嚴防針對鄂、漢車輛過度檢查隨意攔截

  廣州市交通運輸局總工程師沈穎提到,目前,廣州市交通部門正在做好高速公路和國省道的排堵保暢工作,其中就包括嚴防針對鄂、漢車輛過度檢查和隨意攔截行為,保障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

  【記者】周甫琦

  【攝影】吳偉洪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