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千例 特區政府多措並舉嚴控疫情

2020年04月12日15:5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香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達千例 特區政府多措並舉嚴控疫情

  截至4月11日下午4時,香港當日新增1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香港累計確診病例1000例。特區政府近日再出台多項新措施,強化防疫防線,全力確保市民健康,努力打贏這場“持久仗”。

  香港疫情在3月進入高峰,確診人數由3月1日的100宗大幅增至3月31日的715宗。3月下旬確診人數開始井噴式增長,單日新增屢創新高,僅3月27日一天就有65宗確診個案,與月初每日隻有數宗新增相比,數量明顯增長。

  3月上旬的新增個案主要來自參加了去往印度和埃及兩個旅行團的港人,下旬新增個案快速上升,主要來自外游回港人士、留學生和定居外國的港人,以及蘭桂坊酒吧感染群組。據特區政府衛生署數據,3月在潛伏期曾外游或從外國回來的確診患者共445人,其中135人是留學生。

  從3月下旬至今的新增確診個案中,輸入個案佔多數,同時還出現多宗感染源頭不明的個案。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若每日有多宗感染源頭不明病例,代表小區有隱性傳染鏈,而現行的公共衛生措施無法將傳染鏈切斷。他呼吁盡快採取有效防疫措施,包括做大量病毒測試,盡快找出帶病毒人士接受隔離治療,市民要堅持不懈繼續抗疫。

  在抗疫關鍵時期,特區政府近日再出台多項新措施,從嚴控境外輸入、減少社區傳播、強化檢疫設施及加大財政支持力度等方面,全方位確保市民健康。

  為了嚴控輸入個案,特區政府規定,將延長限制所有從海外國家或地區乘搭飛機抵港、或在抵港前14天曾經到過任何海外國家或地區的非香港居民入境的安排,香港國際機場也會繼續停止一切轉機服務。自4月8日起,所有由機場抵港的無病征人士都要採集深喉唾液樣本,進行病毒檢測。

  為有效防止病毒深入社區傳播,特區政府強化升級減少社交接觸的一系列措施。特區政府於8日刊憲,規管餐飲業務和較高病毒傳播風險處所的營業和運作模式,並禁止市民在公眾地方進行多於4人的群組聚集。執法部門在長假期會如常在各類公眾地方巡查和執法。截至9日凌晨,警方已向違例市民發出25張定額罰款告票。

  隨著疫情蔓延,檢疫設施需求大大增加,特區政府正全力翻修、加建工程增建檢疫單位,未來數月將共增加約2600個單位。

  此前,特區政府宣布的一系列措施,包括停課、部分公務員在家工作、暫停部分公共服務、取消公眾活動等,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病毒傳播。

  疫情當下,企業經營和市民生活就業受到很大打擊,特區政府在財政方面給予大力支持。特區政府8日加碼推出高達1375億港元的第二輪抗疫基金,全面協助企業繼續經營、保住員工就業、減輕企業和市民的財政負擔,讓經濟在疫情受控后盡快復蘇。連同第一輪“防疫抗疫基金”的300億港元和“財政預算案”紓困措施涉及的1200億港元,特區政府財政承擔總額為2875億港元,佔本地生產總值的10%。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日還宣布,政府願與市民共度時艱,行政長官、特區政府各主要官員以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在未來12個月會減薪一成。

  打贏這場戰役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但近期仍有少部分不服從規定的居家檢疫人士隨意外出、無視“限聚令”的市民到酒吧聚會、復活節假期屢現同游超過4人的情況。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表示,減少人流聚集有助切斷病毒傳播鏈,聚眾人士罔顧公眾安全,不負責任,呼吁市民遵守規定。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也表示,雖然近日確診個案有下降趨勢,但傳播鏈未斷,加上社區檢測數量少,且有多宗源頭不明個案,提醒市民“勿開心得太早”。(記者丁梓懿)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