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各地安排返校要遵循安全第一等原則

2020年04月11日08:4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小學生返校后全部零起點教學

  為開學做准備,4月10日,廣州市黃埔區在玉岩中學進行疫情應急防控演練。圖為演練中,學生在有用餐座椅標志的位置坐下用餐,避免相互交流。南方日報記者 鄭一見 攝

  4月10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布會,重點介紹廣東省關於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政策文件及出台以來工作推進情況。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全省102家重點制造業企業現已全部復工復產,龍頭企業省內外供應商已經全部復工復產,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99%以上,企業正開足馬力提升產能,為實現全年工業經濟發展目標夯實了基礎。

  發布會通報了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況。“確保師生平穩有序安全返校,不發生聚集性疫情,是頭等大事。”省教育廳副廳長王創表示,廣東各地各學校在安排學生返校之時,要把握好安全第一、穩妥審慎、大體同步、區別對待等四個原則。“我要特別強調一點,所有小學階段的學生返校后全部堅持‘零起點’教學。”他說。

  關鍵詞 返校安排

  教職員工返崗前須進行核酸檢測

  廣東省各級各類學校學生自4月27日起將分期、分批、有序返校學習。“要切實把師生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當前,尤其要加強疫情防控重點地區無症狀感染者返粵和境外輸入等風險的管控。”王創說。同時,要堅持以市為主、上下協同,原則上同一縣域內中小學校兩周內完成學生返校﹔對疫情情況復雜的學校以及重點人群返校的時間,要嚴格把關、統籌安排。

  王創表示,要加強重點群體人員的健康管理和服務。4月8日以后從武漢返粵的師生應當居家,或是在校內健康觀察滿十四天,且核酸檢測陰性者,方可參加正常的教育教學活動。湖北省返粵的師生應提前報告社區,並根據學校所在地政府有關要求,憑電子健康碼情況進行分類管理。境外返粵的師生,應提前報告社區,根據國家、省及學校所在地政府的要求進行健康管理,無異常的方可返校返崗。全體教職員工需在返崗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陰性,並且無發熱、干咳、乏力等疑似症狀的,方可返校返崗。

  王創指出,學生返校以后,各地各學校要重點抓好四個方面的工作。首先是精心做好初高中非畢業年級教育教學的銜接工作。要利用學生返校前4周左右的時間,開展線上教育的診斷評估,對學生線上學習情況進行摸底和診斷,精准分析學情,區別不同年級、不同班級、不同學科,制定好教學計劃,返校以后要做好串講復習。在確保每名學生較好掌握所學知識的基礎之上,再進行新的課程教學,切實做好教學的銜接。

  其次,要加強初高中畢業年級的指導。再者,要更多地關愛特殊群體學生,堅決落實控輟保學任務,切實做好防疫一線人員的子女、隨遷人員子女、農村留守兒童,以及學習有困難學生的學習指導和關愛幫扶工作。另外,要持續發揮好線上教育的作用,及時挖掘線上教育的典型經驗和優秀案例,將線上教育從應急之舉變成課改、教改的常態之舉,繼續做好線上教育資源開發和運行維護工作,搭建起常態化的線上學習平台供學生使用。

  關鍵詞 制造戰“疫”

  全國八成口罩機、貼條機“廣東造”

  “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廣東制造’展現出強大的動員能力和應急能力,體現出巨大的潛力和十足的韌性,為全國的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省政府副秘書長陳岸明說。

  制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強國之基。目前,廣東省制造業呈現出基礎好、規模大、門類全的良好發展格局。數據顯示,廣東擁有40個大類工業行業(全國有41個),規上工業企業超5萬家(居全國第一),進入世界500強13家企業中有6家是制造業企業,2019年廣東省地區生產總值超10萬億元,實現工業增加值3.36萬億元。

  陳岸明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制造行業迅速動員、協同攻關,挑戰了一系列“不可能”:口罩生產企業從1月底的2家增加到目前的600多家,日產量從不足10萬隻提升到6000多萬隻﹔醫用防護服生產企業從1家增加到44家,日產量約13萬件,實現了“紅區”醫用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N95)、兒童口罩生產三個“零的突破”。

  更為重要的是,廣東口罩、口罩機、貼條機、膠條4類物資調運總量均位居全國第一。其中,全國膠條幾乎都由廣東提供,生產的膠條長度可繞地球赤道超過9圈,口罩機、貼條機佔全國產量超過八成,為支持全國特別是湖北、北京乃至國外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核酸檢測、抗體檢測、呼吸機、監護儀、藥物(如磷酸氯喹)等醫療器械、藥品生產方面,也體現了廣東制造大省的實力和擔當。

  同時,廣東全面落實國家、省委省政府推進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從加強對困難行業到對廣大中小微企業的扶持,從幫助重點產業集群的“鏈主”企業,到服務產業鏈的“上下游”眾多配套企業。

  陳岸明表示,在突發疫情面前,“廣東制造”經受住了考驗,充分証明廣東堅持制造業立省不動搖、堅定不移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正確性、重要性和緊迫性。

  關鍵詞 制造強省

  2025年8到10家制造業企業進世界500強

  “到2025年,廣東制造強省建設要邁上一個重要台階,全省有8—10家制造業企業進入世界500強,打造22個產值超千億元工業園區。”發布會上,陳岸明重點介紹了廣東省《關於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下稱“制造業十九條”)的相關內容和推進情況。

  在2019年底召開的全省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后,省委、省政府印發了“制造業十九條”,吹響了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號角。作為今后一段時期指導廣東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制造業十九條”將推動制造業企業進入世界500強列為目標之一。同時還提出,到2025年,全省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GDP)比重保持在30%以上,先進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分別達60%和35%。

  陳岸明介紹,廣東“制造業十九條”以目標為牽引、問題為導向,啟動實施“強核工程”“立柱工程”“強鏈工程”“優化布局工程”“品質工程”“培土工程”等“六大工程”。

  與此同時,突出獎優扶強,大力培育骨干企業,也是“制造業十九條”的重要內容之一。對首次入選世界500強的制造業企業、首次主營業務收入突破1000億元的制造業企業和新引進的主營業務收入超1000億元的總部企業的經營管理團隊,由各級政府給予獎勵﹔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單項冠軍企業、“獨角獸”企業、“瞪羚”企業﹔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南粵工匠精神。

  關鍵詞 疫情防控

  武漢抵粵人員當日可免費進行核酸檢測

  4月8日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制措施后,將有近10萬人在武漢踏上前往廣東復工返崗的路程,廣東疫情防控風險增大。“對於武漢來粵返粵人員,我們實行‘三個一次’和‘三個提醒’措施,全方位、全過程做好健康監測和管理。”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武漢返粵人員離漢之前要做核酸檢測,如果沒有做,抵達廣東當日會安排免費進行核酸檢測。

  近期,境外來粵返粵人員的入境管理也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據了解,口岸所在地政府會同海關、邊檢等部門嚴格做好檢疫和信息共享,發現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者,由入境口岸所在地政府與海關及時移交,按相關規定落實封閉式轉運、治療、隔離、留觀等防控措施。入境人員從下機、下船、下車到最后到達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嚴格做到全程不與社會產生直接接觸,切斷交叉感染風險。

  “通過以上閉環管理,3月21日以來的新增入境病例都是在口岸和隔離點發現的。”周紫霄說,針對3月21日以前的入境存量人員,廣東從3月23日起就實施了拉網式大排查,由街道村委干部、基層醫務人員、民警組成的“三人小組”逐一上門排查,開展健康狀況問診,並實行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全部進行核酸檢測。

  目前,廣東已摸清前期存量入境人員底數,並對他們的健康狀況進行密切跟蹤和監測。“我們在這裡呼吁,希望在粵的中外公民,充分理解並積極支持配合廣東省採取的防控措施,共同防范疫情風險,維護好自己及他人健康安全。”她說。(記者 龔春輝 李鳳祥 陳理)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