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最后一批援鄂抗疫醫療隊183人平安歸來 

2020年04月11日08: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戰時無畏去 春日安然歸

  4月10日,廣東最后一批援鄂抗疫醫療隊183人乘機抵達廣州。李細華 董天健 攝

  4月10日13時,廣東省援助湖北武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最后一批醫療隊183人圓滿完成援助任務,乘機抵達廣州。

  從除夕千裡馳援,到如今武漢“解封”,廣東醫療隊成為馳援湖北最早、撤離最晚的醫療隊之一。

  在武漢,廣東醫生戰“疫”有成效。截至4月9日,累計收治患者3616人,治愈出院3149人,其中接管病區治愈出院984人、方艙醫院治愈出院2165人,總治愈出院率87.09%。

  送別醫療隊隊員時,廣東援助武漢醫療隊前方指揮部臨時黨委書記、總指揮余德文的心情激動。他說:“整個廣東醫療隊完成了國家、廣東省委省政府交付的任務,今天所有隊員回家了。”

  歌聲裡,唱出了不舍

  10日早上7時許,在駐地酒店門口,即將踏上返程的隊員已列好隊伍,與武漢依依惜別。

  酒店工作人員專程送行。他們手持橫幅,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酒店康經理說,兩個多月以來,已跟隊員結下了感情,早已是一家人。

  8時05分,出發了!醫療隊隊員乘坐大巴前往武漢天河機場。武漢交警按照最高的標准、最高的禮遇護送,一輛警車帶路,十余輛警用摩托全程護送廣東醫療隊,沿線崗位上的交警紛紛立正敬禮,目送英雄離開。

  隊員們對武漢的不舍、祝福和感謝,都在歌聲裡。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武漢市民來到機場送別廣東醫療隊,歌聲在候機大廳響起。

  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醫療隊的隊員齊聲唱起《綻放》。歌曲作者、醫院領隊許典雙醫生希望用歌聲表達對白衣天使的尊重。

  “歡迎來廣東!”登機前,醫療隊員紛紛發出熱情邀約。

  日記本,寫滿了思念

  航班號為CZ5248的飛機緩緩降落,在停機坪上,擠滿了前來迎接的人群。

  8歲的王若瑾穿上漂亮裙子,帶著自己精心准備的禮物:一艘紙折的小船,一張精心手繪的畫,一本寫滿思念的日記本,來到機場迎接自己的爸爸。

  父親王曉鋒是南醫三院神經內科醫生,2月21日出發支援武漢雷神山醫院。出征時,王若瑾在機場為爸爸唱歌送行。今天,父親平安歸來。

  王若瑾將對爸爸的思念寫進日記本裡,已寫滿了整整一本。她說,這幾天,夢裡都有爸爸。

  “知道她喜歡寫字,但沒想到她寫了這麼多”,在前線,王曉峰每天會寫戰“疫”日記,寫完后會和女兒分享。翻開日記本后,王曉鋒很是驚喜,過去孩子會用拼音,現在都不用了,“好久沒見,她的語文又有進步了”。

  腼腆的女兒站在爸爸身后,高高舉著“爸爸,你是我心目中的Superman”標牌,神情中有著掩不住的喜悅。

  “回來了!回來了!總算一個不少地回到廣東了!”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監護室護士藍靜儒說,終於可睡個安穩覺了。在武漢期間,因為工作壓力過大,她常需吃安眠藥才能入睡。回到廣東后,她感覺一下子就輕鬆了,待休整結束后,她最想給家人一個大擁抱。

  生死場,留下了記“疫”

  廣東最后一批援鄂抗疫醫療隊成員,多數是2月21日抵達武漢,他們是一支整建制投入重症醫學科(ICU)的隊伍。在武漢奮戰的50天裡,醫療隊輾轉了武漢大學中南醫院隔離病房、協和西院區ICU和雷神山醫院ICU三地,成為支援醫院數量最多的醫療隊之一。

  在病區,醫療隊實行網格化管理,確保病區24小時都有熟悉患者的醫護人員直接管理。不僅如此,廣東醫生還對患者進行動態心理評估,針對有需要的患者提前心理干預,努力做到既治新冠肺炎也治“心病”。

  接管中南醫院兩周,醫療隊就實現了最后的病區清零、病人零死亡、醫護零感染的佳績。3月12日下午,廣東省第二十二批援鄂醫療隊全體隊員轉戰雷神山醫院ICU,啃最硬的骨頭。

  千裡之外的武漢,留下了廣東醫生戰“疫”的身影,成為他們職業生涯中的一段特殊記“疫”。

  許典雙說,這是一段非常難忘的日子,從至暗時刻到城市“解封”,隊員看到它正在慢慢復蘇,“全體戰友毫發無損地回家,我想這是送給他們家人最好的禮物。”他說。

  前方指揮部成員、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醫生江華表示,回到廣東后,一是要重返崗位,完成臨床工作和任務﹔二是廣東作為中國“南大門”,“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也很大。作為醫護工作者,守土有責,要守衛廣東的健康平安。(記者/黃錦輝 汪棹桴 吳帆 李秀婷 通訊員/粵衛信 魏星 孫健 游華玲 張燦城 王雪 林巧文)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