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黃埔區率先完成生物島碧道示范段建設

2020年04月08日09:21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6.6公裡環島碧道升級

  市民在碧道上跑步。

  黃埔區生物島碧道景色宜人。

  黃埔區生物島碧道景色宜人。

  “生物島越來越美了!塑膠跑道跑起來也很舒服,看著江邊美景,感覺心情都很好。”在廣州國際生物島慢跑的陳小姐說。在這裡,全新升級的6.6公裡環島碧道成為附近上班族休閑放鬆的好去處。“會呼吸”的海綿綠地,“會循環”的生態水廊,沿途水清岸綠、鳥語花香。

  近日,黃埔區完成生物島碧道示范段建設,率先落實廣州市委市政府關於全市6條重點碧道示范段建設工作的部署。升級后的環島碧道全長6.6公裡,創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享的生態空間,用繡花功夫打造出一條充滿活力的廣州國際生物島生態海綿濱水廊道。

  讓生物島“會呼吸”

  步行在廣州國際生物島的江邊碧道上,清風拂面,腳下是顏色鮮艷的瀝青路,隨處可見具有生物高科技元素的小景,既可以欣賞濱江濕地、園林景觀,又可以遠眺鱗次櫛比的現代化新城,令人心情舒暢。

  “碧道串聯了島上最好的山水、產業和人文景觀,讓生物島更具生命活力,希望能給在這裡工作的人們帶來‘慢生活’的幸福感。”黃埔區相關負責人說。

  據悉,作為廣州市6條重點碧道示范段之一,生物島碧道建設結合自身親水性的自然屬性和生物醫藥高科技的產業特色,立足打造“島、水、天、樹、花”的自然格局,在原有較好的“綠道”基礎上,構建濱水道、緩跑道、騎行道和游憩帶“三道一帶”空間,串聯起水墨園、攬勝園、疊翠園、陳氏大宗祠、啟德威爾登酒店、高級人才公寓、官洲生命科學創新中心及8個濱水廣場。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色彩鮮艷的步道採用的是具有“海綿”特性的鋪裝材料,不僅滲水、抗壓、耐磨、防滑性能好,還能吸音減噪,環保美觀且舒適易維護,有效緩解了城市熱島效應,讓城市路面不再發熱。“碧道讓生物島成為一座‘會呼吸’、有生命活力的小島。”黃埔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會循環”的碧道

  水墨園是生物島的標識性景點之一。在這座頗具嶺南風情的濕地公園裡,不僅有適合休憩留影的樓台閣宇,更有一片水鄉特色:綠樹紅花倒映湖面,魚兒在水生植物和景石中穿行,猶如一幅水墨畫。

  “這裡的水都是島上收集的污水處理后再通過對碧道的微改造直接送過來的。”黃埔區相關負責人說。生物島的西南端,有一座全地埋式再生水廠,所有污水處理設備和構筑物都在地下。再生水廠採用先進的膜處理工藝,將島上污水進行全收集和深度處理,處理后的再生水用於綠化和道路沖洗,日處理能力達1萬噸。

  本次對碧道的升級改造,將再生水廠和島上另一端的水墨園進行有機連接,對原有環島路市政中水管網進行微改造,打通污水處理廠至水墨園濕地的生態補水通道,實現水資源的循環利用。

  同時,黃埔區通過對生物島進行堤防改建,新建具有嶺南特色的花崗岩欄杆,更新濱水道排水系統,全面提升生物島防洪潮能力。

  從“與水對抗”到“與水共存”,從“水岸防護”到“水岸體驗”,一條水脈相連的生態廊道正詮釋著城市的品質和溫度。

  推進黃埔“三脈一灣”碧道建設

  據了解,從2019年底開始,黃埔區在生物島原有“綠道”的基礎上全面推進生物島碧道示范段項目建設,其間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率先完成項目建設。

  下一步,黃埔區將依托中新廣州知識城、廣州科學城、廣州國際生物島、黃埔臨港經濟區四個重大戰略性創新發展平台,以“科城綠脈”“河谷香雪”“鳳凰明珠”和“碧灣古港”為主題,重點推進黃埔“三脈一灣”碧道建設,確保優質高效完成省市部署的近期2020年36.7公裡、中期2025年127公裡的碧道建設任務。(全媒體記者繆璟、何瑞琪、王維宣 通訊員焦嬋娟、范敏玲)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