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解封逾兩萬人乘火車從武漢到珠三角

2020年04月08日08: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武漢,解封!

  8日零時,離漢通道管控解除后,不少車輛排隊依次駛出武漢西收費站。本版攝影:南方日報記者 張梓望 羅斌豪 吳明

  8日零時50分,從西安開往廣州的K81次列車經停武昌站駛出。

  “終於可以回家了!”4月8日零時5分,老家在湖北恩施的張宗圓夫婦倆,開車駛出武漢西收費站,成為武漢“解封”后首輛從武漢“西大門”離漢的車輛。4月8日零時起,武漢正式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這一天,距離1月23日武漢關閉火車站、機場等離漢通道,已有76天。

  武漢“城門”重新打開,離漢人員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4月8日零時起,離漢通道全面開通,武漢撤除75個離漢通道管控卡點。武漢地區武昌站、武漢站、漢口站等火車站將重新開啟進站通道,恢復辦理旅客進站客運業務,旅客持健康碼“綠碼”經測量體溫、身份核驗后可乘車出行。

  4月8日,湖北省內首趟始發列車為從漢口站開往荊州的D9301次,6時25分發出﹔開往湖北省外的首趟始發列車為武漢站始發開往南寧東的G431次,7時06分發出。

  當天,有276列旅客列車從武漢各站開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寧等地,其中武漢始發54列。從4月7日的車票預售情況看,4月8日預計有5.5萬余名旅客乘坐火車離漢,其中去往珠三角的旅客較為集中,佔離漢旅客總量四成左右。

  8日零時起,武漢天河機場也將恢復商業客運航班運營。統計數據顯示,當日天河機場計劃進出港國內航班233架次,武漢將有3個航班飛往廣州,均由南航執飛。最早一班為CZ3645,計劃12時起飛,預計13時50分抵達廣州。當天還有5個航班飛往深圳,分別由東航、南航執飛。揭陽潮汕、惠州、湛江機場各有一班。

  武漢城市功能正在恢復,全市的水電氣油、軌道交通等城市基礎設施運行平穩有序。4月8日起,武漢市將恢復出租車運營,並將適時恢復網約車運營。

  武漢將繼續強化小區封控管理,並進一步加大重點區域防控力度。自4月8日零時起,武漢恢復過江橋隧交通管控措施,長江大橋、江漢橋除法定節假日外,每天7時—22時中型及以下客車分單雙號通行﹔長江隧道全天禁止9座及以上客車通行。

  “解封”后,武漢會繼續嚴格防控疫情,直到取得最終勝利的那一天。(記者/李秀婷 劉倩)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