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市衛健委回應境外疫情輸入:全體市民無需恐慌,仍需保持社交距離

2020年04月07日13:0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4月7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第68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 陳文夏 攝

  人民網廣州4月7日電(陳文夏)4月7日,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第68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會上,廣州市衛生健康委等單位回應有關境外疫情輸入的問題。

  一個辟謠:瑤台片區不存在網上傳言的“封村”情況

  4月6日,網絡謠傳越秀區礦泉街瑤台片區被“封村”。越秀區委常委、區政府黨組成員顏強在新聞通氣會上明確表示,“封村”情況不存在。

  據介紹,越秀區礦泉街瑤台片區近期出現境外輸入性病例和關聯病例情況。根據疫情風險防控的要求,礦泉街在小區原有管控的基礎上,對瑤台片區採取嚴格社區管控,加強健康管理。

  目前,瑤台片區在瑤台牌坊和瑤華西街都有出入口,憑穗康碼、測量體溫、佩戴口罩,人、車都能正常進出,不存在網上傳言的“封村”情況。

  一個數據:目前在越秀區居住的外國人共有3462人

  越秀區是廣州最古老的中心城區。由於商貿發達、交通方便、開放包容,眾多外國人選擇在這裡經商、工作和居住。

  顏強說,經過全面摸查,目前在越秀區居住的外國人共3462人,並非網傳有所謂的30萬非洲人。其中,排名前五的是美國人、馬裡人、尼日利亞人、加拿大人和澳大利亞人。

  為嚴防疫情擴散,越秀區對3月8日以后入境、尚未納入隔離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員,高風險航班入境人員以及對高風險國家在穗人員進行全面細致排查,目前累計摸查有關外國人員3692人,對相關人員進行流行病學調查、核酸檢測和健康管理全覆蓋,通過主動社區搜索發現境外輸入病例5例,及時有效發現風險點。

  一個判斷:繼續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一絲一毫鬆懈

  根據國家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要求,廣州市及時動態調整防控措施,越秀區、白雲區防控風險調整為中風險,對高風險人群集聚的重點區域、場所加強管理,提高防控措施級別,對人員加強健康監測、管理。目前,全市累計對32182名入境人員(含6321名外籍入境人員)進行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

  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歐陽資文表示,疾控專家評估認為,目前廣州市疫情可防可控,但是這些人群中發現零星散發病例和境外輸入病例引起的傳播風險仍然存在。因此,要繼續保持高度警惕,不能有絲毫鬆懈,科學防治、精准施策。

  “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控制疫情,為復工復產和恢復正常生活秩序提供健康安全保障,全體市民無需恐慌,但仍需加強個人防護,保持社交距離,繼續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歐陽資文說。

  一個處罰:外籍男子擅離集中觀察點,被要求限期出境

  新聞通氣會上,廣州市公安局二級巡視員蔡巍介紹,一名外籍男子擅自離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已被要求限期出境。

  據了解,3月22日,越秀區疾控中心將一名外籍男子轉運到酒店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時,該男子趁工作人員不備擅自離開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拒不執行廣州市人民政府發布的決定、命令。

  蔡巍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五十條第一款第一項之規定,越秀區公安分局於3月30日對其處以警告處罰,並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一條第一款,於4月3日對其處限期出境。

(責編:陳育柱、李語)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