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香港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

“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佳的制度安排

2020年04月05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4日,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連日來,香港各界和內地專家學者等通過不同形式發表各自看法。大家普遍認為,基本法的實施,充分証明“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最佳的制度安排。不少人士指出,去年6月延宕至今的修例風波充分暴露出一些人對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理解有較大偏差。而今,進入“五十年不變”的中期,香港將在基本法的保障下,繼續書寫好“一國兩制”新篇章。

  基本法帶來“制度紅利”

  香港基本法的初心,旨在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中共十八大報告進一步將之概括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4月4日,在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在線學術研討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漢斌在書面致辭中強調,基本法對於實現香港順利回歸和推動香港各方面發展發揮了重大作用。30年來,基本法經受住了各種考驗,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與適應力。

  基本法起草歷時4年8個月,59名起草委員中,有來自香港各方面人士23名﹔咨詢過程中,香港各界人士提出近8萬份意見和建議……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特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在研討會上表示,基本法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定海神針。她憶述當年在香港成立基本法咨詢委員會,涵蓋了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外籍人士,是“香港有史以來最具規模和代表性的咨詢組織”。很多條文都是經過多輪的討論才敲定的,兼顧了各方利益,凝聚了廣泛共識。

  基本法實施的成就更是有目共睹。香港始終保持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回歸后,香港的法治指數全球排名從回歸前60多位大幅躍升到第16位,並連續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地區之一。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4日撰文指出,香港在基本法的保障下取得了長足發展。她寫道,基本法第三章羅列了多項香港居民擁有的權利和義務,這些都不是“空談”,而是香港市民每一日、每一刻都在享受和行使的自由。舉例而言,在2019年香港有超過11000次公眾游行和集會,總數是1997年的10倍,足証市民所享有的自由有增無減。但上述的自由並非絕對,市民行使自由時,須同時尊重他人及受法律約制。

  譚惠珠說,根據香港基本法,特區享有極為廣泛的行政管理權,同時也享有廣泛的立法權。法治和單獨的財經制度這些范圍極為廣泛的高度自治權,使香港成為國際貿易、物流、金融中心,証明了香港基本法為特區繁榮穩定帶來“制度紅利”。

  曲解基本法是在“鑽空子”

  2014年非法“佔中”,去年6月以來的修例風波,不斷有激進分子叫囂“港獨”,近年來香港一再出現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底線的事件。

  全國政協副主席、原基本法咨詢委員會秘書長梁振英在基本法30周年在線學術研討會致辭中指出,部分西方政客把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扭曲為全面自治,部分香港反對派把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必須得到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說成是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不斷地“去中央化”。對於上述種種不能任之由之。

  香港回歸后首位律政司司長、原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同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過去9個月的修例風波暴露了部分香港市民對基本法有誤解,有人不斷在基本法字裡行間“鑽空子”,曲解條文意思,誤導市民,目的是要破壞“一國兩制”,阻礙基本法落實。

  “遵從法律是尊重法治的第一步”,特區政府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李浩然指出。基本法是得到社會認可和尊重的,任何違法的主張都是挑戰法治、沖擊法治的行為,不應該被美化。修例風波中出現的刑事破壞、縱火等,有人竟美化其為“公義”,歸根究底就是以違法的手段來達到背后的政治目的。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要全面准確落實基本法,不能隻談權利,不顧責任。

  “香港有些年輕人產生了2047年以后能選擇‘獨立’的誤解,事實上,不僅在法律方面不可能,在經濟上、政治上,香港都沒有選擇‘獨立’的空間存在。”香港資深大律師馮華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維護基本法需全社會努力

  基本法頒布30年,實施近23年,但今天香港仍有不少人對基本法的認知出現偏差,甚至拒絕認知。所以,正確認識並理解基本法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

  梁振英認為,必須不厭其煩地對香港社會和國際社會說明和解釋香港基本法。必須說明,香港基本法,“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是憑空演繹的抽象概念,而是經過近5年千錘百煉、字斟句酌的160條法律條文。對謬論必須嚴詞駁斥,並通過有針對性的辯論,讓香港社會讀懂弄通基本法的內容,讓國際社會了解“一國兩制”的具體安排。

  譚惠珠指出,特區政府應當充分重視基本法的教育和普及,同時堅決制止對基本法的抹黑和誤讀。她認為,立法會議員宣誓時宣揚“港獨”的行為應當受到制裁,不擁護香港基本法的候選人應當被禁止參選立法會和區議會。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在《紫荊》雜志撰文表示,我們必須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讓全社會特別是公職人員和青少年能准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的關系,掌握“一國兩制”的精髓。

  “基本法要求特區自行立法維護國家安全,這是十分必要的。中國任何地方都應當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和核心利益的責任,香港也絕不能例外。”譚耀宗說。

  據悉,香港特區政府將舉辦網上展覽、研討會等一系列活動宣傳推介基本法。林鄭月娥鼓勵市民多了解基本法,細閱其中的制度保障、居民應有的權利和責任,思考應如何讓香港繼續發揮優勢,讓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本報記者 陳 穎)

  (本報香港4月4日電)  

(責編:李語、陳育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