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各地各單位為抗疫烈士和逝世同胞舉行悼念活動

2020年04月05日09:00  來源:南方網
 
原標題:山河肅穆奠英魂 細雨含悲悼同胞

  廣州

  全市鳴響防空警報,火車站警民同默哀

  4月4日10時0分至10時3分,廣州在全市范圍鳴放防空警報“解除警報”,時長3分鐘。

  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決定,2020年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4月4日10時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當天除固定警報器外,廣州市11個區出動12台機動指揮車利用車上車載警報器、手搖及其他便捷式警報器,加強、補充重點部位和重要區域的警報音響覆蓋,確保警報音響覆蓋率100%。

  當天10時,廣州地鐵在站內同步開展哀悼,所有上線運營列車將鳴響汽笛,所有車站暫停測溫及安檢3分鐘,地鐵電視統一轉播哀悼活動。

  4日上午10時,廣州鐵路公安處全體干部民警、輔警在工作崗位上脫帽,就地肅立默哀。他們向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的烈士,以及逝去的同胞們表示哀悼。

  白雲邊檢站組織全站民警職工,以居家追思、網絡祭掃的形式,通過“雲祭奠”、網絡獻花點燭等方式表達敬意,寄托哀思。黃埔邊檢站民警在口岸執勤場所、邊檢巡邏船艇降下半旗,拉響警笛警報,集體默哀3分鐘,深切哀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深圳

  全城車輛停駛鳴笛,各海域艦艇鳴汽笛

   4日上午10點整,深圳防空警報鳴響。路上的行人停下奔走的腳步,汽車紛紛停駛鳴笛,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志哀。

  上午10時,深圳市民中心,國旗下半旗志哀。市民中心廣場上的市民自發停住腳步,脫下帽子,低頭默哀。人群裡有身著校服的學生,有手持掃帚的環衛工人,有父母帶著年幼的孩子,也有執勤的民警和機訓隊員。在深南大道上,所有路面上的汽車也相繼停駛鳴笛。在深圳寶安機場附近,防空警報拉起,川流不息的車輛緩緩停止,喇叭鳴笛。正在候客的港龍公司出租司機孫振立即鳴笛,瞬間淚水奪眶而出。他表示希望通過鳴笛的方式向英雄致敬,願逝者安息。在深圳灣口岸,隨著防空警報的鳴響,正在執勤的民警整齊列隊,脫帽默哀﹔在旅檢大廳身著防護服的邊檢民警也起身站立在執勤崗旁志哀。

  深圳海警局組織船艇在海上開展“祭奠革命先烈 弘揚戍邊精神”活動。上午10時,深圳各海域的艦艇汽笛鳴起,全體執法員立正肅立,集體默哀,用最庄嚴的方式表達對生命的敬重。 

  珠海

  港珠澳大橋降半旗,全市默哀寄哀思

  4日上午10時起,珠海在全市范圍鳴響防空警報“解除警報”,全市各處均下半旗志哀,全體默哀3分鐘。

  山河肅穆、細雨含悲,上午9時59分許,港珠澳大橋白海豚島和管養中心現場的國旗緩緩降至旗杆中點,10時整,值守人員在各自執勤崗位肅立,默哀3分鐘,深切悼念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在新橫琴口岸前廣場,中建二局橫琴口岸項目部組織項目100余名職工舉行降半旗儀式,志哀逝者。10時整,在防空警報沉重的鳴響聲下,全體人員默哀3分鐘,深切悼念,志哀,致敬。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現場,當班民警輔警在各自執勤崗位脫帽肅立,默哀3分鐘。

  此外,珠海消防開展了祭奠英烈活動,通過各線上平台,開展“雲祭奠”活動,以線上獻花、點燭、寄語等形式,緬懷英烈、寄托哀思。全市多所學校下半旗志哀,網上祭掃雲端寄哀思。師生們還通過雲祭掃、手繪畫、寫作文懷念英烈,懷念已故親人。

  汕尾

  海警海上祭掃,撒花悼英烈

  烈士忠魂貫海疆,波濤輕撫伴從容。4月4日,汕尾海警局舉辦以“海上祭英烈,遺志勵征程”為主題的海祭活動。當天上午10時,汕尾海警局的任務船艇鳴響汽笛,哀婉而低沉的汽笛聲響徹雲霄,鮮艷的五星紅旗緩緩降半,艇員在艦艇右舷庄嚴列隊,並將手中的花瓣洒向茫茫大海,表達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江門

  邊檢舉行哀悼儀式,五邑大學線上默哀

  4日10時,伴隨著防空警報的拉響,珠海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江門邊檢站舉行哀悼活動,執勤民警分別在營區和各執勤現場脫帽深切哀悼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4日上午7時許,五邑大學下半旗志哀。10時,鳴笛聲與防空警報在城市與鄉村的上空響起,五邑大學通過網絡組織師生在家中、在街頭、在網上參與哀悼活動,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達深切的哀悼。

  “喧囂的世界一瞬間沉寂,在哀悼的3分鐘內,三個月的時間在大腦裡不斷播放。是的,三個月九十多天,身邊所發生的事情似乎一眨眼就變成了歷史,而他們永遠被載入了史冊,是他們觸碰了中國人內心深處的溫暖與愛。”這一天,該校藝術設計學院的學生陳佳雪寫下她的追思與敬意。

  湛江

  473艘船舶齊聲鳴笛哀悼

  國務院辦公廳發出哀悼活動通知后,湛江海事部門第一時間組織轄區船舶鳴笛祭英魂、寄哀思。4月4日上午10點,湛江港灣和瓊州海峽的473艘船舶齊齊鳴笛3分鐘,深切哀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鳴笛響徹大海和天空。

  在湛江海濱渡口,現場值守的海事執法人員,在碼頭上列隊舉行默哀儀式,以特殊的形式悼念在此次戰“疫”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同時,海濱渡口、麻斜渡口、南三渡口等各個渡口碼頭的海事船艇、渡船以及海上商船也在齊聲鳴笛,共訴哀思。

  在瓊州海峽海安新港,值守一線的海事人員和碼頭工作人員列隊默哀,向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3分鐘,客滾船鳴笛,降半旗,寄托哀思、緬懷同胞、致敬奮戰者。

  廣東高校

  師生到王爍遺像前獻花

  4月4日,廣東高校開展線上線下哀悼活動,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廣東藥科大學師生代表在2011屆研究生校友王爍遺像前,獻花鞠躬。廣藥勞動衛生與環境衛生學2017級研究生洪佳佳說:“王爍師兄作為公衛人,毫不猶豫請命奔赴抗疫一線,他對生活的樂觀,對工作的執著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多校區下半旗志哀,師生在線上表達哀思。廣外2019級金融學專業劉夏菲說,這些艱難的日子會被歷史記載,是他們用身軀抵擋風雪,用真心點亮希望的火把。

  嶺南師范學院全體師生通過收聽收看廣播電視直播、駐足默哀等方式開展線上線下哀悼活動。嶺南師范學院黨委書記劉明貴說,清明時節,寄托哀思、慎終追遠,緬懷、致敬戰“疫”英烈和逝世同胞。

  廣東技術師范大學停止娛樂性活動,各學院開展學習優秀傳統文化,學習黨史和新中國史、英模事跡、抗疫先進模范,在網上為先賢先烈感言寄語。

  廣州大學全體師生通過雲祭掃、網上獻花互動、朋友圈互動等各種方式寄托哀思。各基層黨委黨員們線上參加了“傳承紅色精神,續寫先烈榮光”主題祭掃活動。

  華南師范大學三校區國防教育協會成員開展清明節線上活動,參與“回顧傳統”“哀悼烈士”和“抗疫有我”等項目,向疫情中勇敢的逆行者們表達崇高敬意。

  中山大學新華學院組織全校師生雲追思,參加線上線下默哀儀式,共同默哀3分鐘,以表達深切哀悼。(記者劉冠南 陳伊純 汪棹桴  張光岩 汪棹桴 梁涵 何麗苑 劉艷婷 陳欣欣 黃燁倩  劉穩 姚瑤 鐘哲 杜瑋淦 通訊員肖偉 鄧潮 諶煌 姜朋 吳夢清 陳佳超 張學涵 羅超 陳浩棋 劉毓林 王彥清)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