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醫療隊與武漢市民共同悼念犧牲醫護和新冠肺炎逝者

2020年04月05日08:4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長江珠水同哀默 誓逐疫魔慰英靈

  4月4日10時,在武漢長江大橋下,統一身穿防護服的志願者司機們,左手握拳,右手按住車喇叭,集體鳴笛默哀。南方日報記者 吳明 攝

  第一批及第十九批廣東省援助湖北武漢疫情防控醫療隊隊員在集中休整點舉行哀悼活動。卞德龍 徐昊 攝

  4月4日上午10時,作為全國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戰場,武漢鳴響了防空警報,江漢關、黃鶴樓、光谷廣場等地標建筑下半旗志哀,城區所有主干道亮起紅燈,汽車、火車、船舶同時鳴笛,街頭行人紛紛駐足默哀。仍在武漢堅守的廣東醫療隊隊員們,也集體默哀,寄托對犧牲的醫務人員、新冠肺炎逝者的哀思。

  在廣州,各大醫療機構紛紛下半旗志哀,不少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停下手頭的工作,靜立默哀,悼念逝者。

  把未竟的任務完成下去

  4日上午,在武漢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西院區(以下簡稱“協和西院”),門診大樓前國旗降至半旗,該院醫務人員及仍在堅守最后的戰場的各地醫療隊隊員員整齊集結。

  協和西院是武漢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定點醫院,其中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廣東危重症救治醫療隊仍在此堅守。上午10時整,防空警報響起、車輛長按喇叭、醫護人員低頭默哀。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鐘南山院士團隊成員張挪富帶領危重症救治醫療隊在協和西院ICU已奮戰超兩個月。他說:“犧牲的醫務人員、因病離世的新冠肺炎病人都為抗擊疫情作出了貢獻。在清明時節紀念與哀悼他們,我們要把未竟的任務完成下去,更好更科學地救治好患者。”

  中山一院醫療隊是在協和西院留守攻堅的最后隊伍之一。隊長朱慶棠表示:“正是因為有全國億萬人民共同抗擊疫情,才取得了武漢戰疫形勢的扭轉。我們將根據國家安排,慎終如始繼續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上午10時,在廣東援助湖北武漢醫療隊指揮部的駐地辦公室,仍在留守的指揮部人員以及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張忠德團隊集體默哀。

  “今天堅守在武漢的4支廣東醫療隊和指揮部的全體人員,開展集體默哀,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而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深切地緬懷和悼念。”廣東援漢醫療隊總指揮余德文說,廣東醫療隊將戰斗到最后,以廣東的擔當繼續堅守,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對逝者尤其是對英雄的最好的告慰和紀念。”

  4日9時許,在武漢長江大橋下,100多台車的志願者車隊陸續趕到,在此自發集結,列成隊形。10時整,統一身穿防護服的志願者司機們,左手握拳,右手按住車喇叭,集體鳴笛默哀。一時間,鳴笛聲響徹雲霄,回蕩在長江上空。

  滴滴司機張國維說,他們從大年初一開始加入志願者車隊,70多天來一天都沒有休息過。車隊分為社區服務隊、稽查隊、運輸隊等,服務於武漢1000多個社區,幫助開展社區服務、運送物資和醫務人員等。

  3日晚,張國維在微信群裡發起集體鳴笛默哀的活動,1個多小時內,就有100多志願者司機響應。一大早,志願者司機們從武漢各自駐守的社區趕到武漢長江大橋下,有的開了近1個小時的車。

  “作為武漢人,要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而犧牲的烈士們和逝世同胞盡自己的一份心意。”張國維說,在武漢的這個地標,集體向英雄致敬,為逝者默哀,具有特別的意義。聽到集體鳴笛聲時,他眼睛紅了:“非常震撼,想流淚。”

  等待我們的是新的戰斗

  在廣州,各大醫療機構紛紛下半旗志哀,不少奮戰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停下手頭的工作,靜立默哀,悼念逝者。

  上午7時30分,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院本部和南院區下半旗,深切哀悼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走入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電子大屏幕上,播放著“深切哀悼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字幕,表達對逝者的哀悼,寄托哀思。

  上午10時,鳴笛聲響徹天際,不少醫護人員停下手頭工作,靜立默哀三分鐘。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鐘南山院士在辦公室裡,為逝者默哀﹔在中山大學附屬第六醫院的重症監護室,孫曉菲主治醫師雙手抱拳,低頭默哀。春天來了,但我的戰友卻走了,她為在戰“疫”中不幸逝世的同行感到悲傷,希望仍堅守湖北的醫護人員能平安歸來。

  不同的形式,傳遞著同樣的哀思,以及對抗疫情的無聲決心。哀思綿綿,沉默的3分鐘,寄托著醫療隊無盡的思念與祈禱。

  10時,第一批及第十九批廣東省援助湖北武漢疫情防控醫療隊(以下簡稱“廣東醫療隊”)在集中休整駐地舉行哀悼活動。10時起,約150名隊員集體默哀3分鐘,表達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第一批廣東醫療隊於1月24日大年三十緊急集結出發,是全國最早支援武漢的醫療隊之一,至3月22日完成任務回到廣東時,他們已在武漢戰斗接近兩個月。第十九批共15名廣東醫療隊員2月18日出發,也在武漢工作月余。

  作為前往抗擊疫情最前線支援的“白衣戰士”,他們對武漢市民和醫護人員有著更深厚的感情,對在抗擊疫情中的付出與犧牲有著更深切的體會。默哀時,聽著電視轉播中傳來的防空警報與汽車鳴笛聲,不少隊員憶起戰斗場景,熱淚盈眶,現場不時傳來抽泣聲。

  武漢是首批廣東醫療隊隊員、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副主任護師李君的家鄉。知道要前往武漢支援時,她毫不猶豫地報了名。“在武漢戰斗的日子仍記憶猶新,想到家鄉人民在這次疫情當中經歷的苦難,我的心裡特別難過。”直至默哀結束,李君都熱淚不止。她還說,盡管這場戰“疫”我們已經挺過來了,但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要化悲痛為力量,繼續努力,修復人們的心理創傷,推動武漢的城市復蘇。”

  首批廣東醫療隊員、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專家周宇麒說,全國人民同心協力、眾志成城,目前抗擊疫情已經取得階段性勝利。但他也知道,疫情還沒有完全過去,“休整結束后等待我們的是新的戰斗,我們也做好了准備!”(記者 李秀婷 吳帆 卞德龍 黃錦輝)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