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各界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2020年04月05日08:3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港澳各界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睹物思人,撫今追昔,又是一年清明時。4月4日,香港和澳門各界舉行悼念儀式,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表達深切哀悼。

  4月4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特區立法會主席、行政會議成員及特區政府各司局長在行政長官辦公室默哀。新華社發

  當日,香港特區政府懸挂國旗及區旗的政府機構下半旗志哀,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特區立法會主席、行政會議成員及特區政府各司局長在行政長官辦公室默哀3分鐘。

  早上8時,位於港島金鐘的香港特區政府總部和灣仔金紫荊廣場的國旗和區旗,升到旗杆頂部后隨即下半旗。受疫情影響,金紫荊廣場的升旗儀式由5名身穿制服的警務人員進行,儀仗槍隊及警察樂隊演奏安排取消,國歌經擴音系統播放。

  “相信大家能攜手戰勝新冠肺炎疫情,迎來春暖花開的日子。”在金紫荊廣場默哀的香港青年張先生表示,他一直通過媒體報道關注疫情,並在舉國哀悼的日子專門前來為抗疫英雄烈士和因疫情逝世的人們默哀。

  4月4日,市民在香港中環默哀。 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早上9點多,在位於中環的和平紀念碑下,4位香港居民手持國旗和香港特區區旗以及寫著“哀悼抗疫犧牲烈士、逝世同胞”的標語牌,響應全國哀悼活動。

  居民曹達明先生和他的3位朋友當日一早從不同地方出發來到中環匯合。“今日清明節,逝者為尊,不忘親恩。”曹達明說,我們希望共同向逝去的先烈們、向在疫情防控戰役中逝世的英雄和同胞們,點一盞明燈,寄托哀思與懷念。

  當日,香港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中環軍營等中央駐港機構降半旗志哀。香港升旗隊總會也積極響應全國哀悼活動,鼓勵各學校參與活動。

  香港福建中學校長吳宏基和兩名副校長當日一早來到學校,與負責升旗儀式的老師一行4人共同下半旗志哀。

  “緬懷逝者,鼓勵生者,在災難中凝聚力量。”吳宏基說,災難面前,我們看到了祖國的強大和人民的堅強。人們互相幫助,遇到困難一起合作,國際上也對中國人民給予高度評價,相信我們一定能挺過難關。

  4日早8時,澳門金蓮花廣場舉行升旗儀式,國旗和澳門特區區旗升到旗杆最高點,再徐徐降半旗。澳門特區政府總部、特區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澳門中聯辦、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澳門部隊,以及澳門大中小學校、公共設施等機構均下半旗志哀。上午10時起,全體澳門居民默哀3分鐘。

  4月4日,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率領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在政府總部默哀。新華社發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率領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在政府總部默哀3分鐘,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中央駐澳門機構主要負責人出席在澳門中聯辦舉行的默哀儀式。

  在澳門筷子基坊眾互助會,不少人前來為在疫情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儀式現場庄嚴肅穆。

  參加悼念活動的澳門街坊總會會長梁慶球說,在清明節舉行這場儀式,是為了悼念疫情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示我們的哀悼之情。在這次抗擊疫情的斗爭中,前線醫務工作者非常勇敢,不怕犧牲、不怕困難,他們是中國人民的好兒女,我們要對他們表示崇高的敬意。我們相信,在中央的領導下,全國人民一定會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

  澳門居民梁彥邦說,今天我們懷著沉重的心情,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的烈士和前線醫務人員、去世的同胞表達悼念。對於這場疫情,無論是國家還是澳門特區政府都高度重視,市民也積極配合做好防疫。我們對前往抗疫一線的醫護人員非常尊敬,他們不顧自身的安危,勇於擔當,如果沒有他們的付出,疫情就不會得到有效的遏制。

  “作為一名中國人,我和內地的同胞一樣,對這場疫情非常關注,今天參加默哀的活動,就是對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表達哀悼和敬意。”澳門筷子基坊眾互助會副理事長傅宇安說,對於前線醫務工作者不計回報、無私奉獻、不畏犧牲的精神,我要表達最高的敬意。

  為悼念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每晚在維港兩岸上演的戶外燈光音樂匯演“幻彩詠香江”4日晚將暫停舉行。澳門當天停止公共娛樂活動以及所有具慶祝或喜慶性質的活動。(記者丁梓懿、林寧、郭鑫)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