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自閉症孩子網課不中斷

2020年04月02日08:4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疫情期間自閉症孩子網課不中斷

  疫情讓線下教學按下“暫停鍵”。對特殊孩子來說,連續性的康復干預中斷后,后續的干預可能會受影響。在4月2日“世界自閉症日”到來之際,記者採訪多名自閉症(又稱“孤獨症”)兒童家長、康復指導老師,了解疫情之下,這些“星星的孩子”如何進行康復訓練。

  針對線下康復干預暫停的情況,省殘疾人康復中心從2月17日正式開始進行線上居家康復指導,各班老師根據本班孩子實際情況,利用微信班組溝通群和微信小程序,發布康復指導內容和步驟,家長反饋后再進行個別化點評指導。

  “康復中心有66名孤獨症孩子,分別由16名老師負責指導。”孤獨症康復部劉曉梅部長介紹,線上居家康復指導包括生活自理、體能游戲、康復活動及家庭作業等內容。康復中心老師高帆認為,與孩子們面對面進行教學活動的時候,可以直觀及時了解到孩子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但進行線上居家康復指導,需要通過家長給孩子拍攝的視頻或照片來了解,可能就不太全面。

  家長成了孩子康復訓練的新老師,如何幫助這些教學“新手”掌握康復指導要領,康復中心的老師們想了不少辦法。剛開始,老師們想到用直播互動的形式,但對於自閉症孩子來說,長時間坐在視頻前比較困難。經過一番討論,孤獨症康復部最終選擇了微信小程序,老師們在小程序上發布任務,同時發布相關圖片、視頻,指導家長對孩子進行輔導,比直播效果更好。

  “不習慣”是很多家長起初進行線上康復訓練時的心聲。吳先生的孩子於2017年進入省殘疾人康復中心接受康復干預。他說:“現在變成完全由家長主導的線上康復訓練,有些東西需要自己去摸索,很擔心由於自己指導不專業,影響到孩子的康復。”

  為幫助家長更好地完成居家康復訓練,老師們在發布任務的時候,會將每個活動的訓練目標和指導要點詳細羅列出來,並配有完整的步驟圖和教學視頻。家長遇到困難,通過所在班組微信群及時與老師溝通。老師們也會針對家長上傳的康復活動視頻內容,給出專業指導建議。

  “老師對訓練內容的指導很詳細,會通過視頻指導我們怎樣教小孩子進行訓練,漸漸也就習慣了這種形式。”吳先生說,“相較以往,我們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更多了,孩子也喜歡和我們進行互動,親子關系更加密切。”(記者 汪祥波)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