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本地疫情中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均已出院

2020年04月01日17:3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4月1日電(陳文夏)“目前,廣州本地疫情中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均已出院。”4月1日,廣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張周斌在廣州市第62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表示,在入境人員中發現的11例無症狀感染者,均第一時間收入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隔離觀察。目前已經出院7人,剩余4人。

  據了解,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是指無相關臨床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征,但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者。分為兩種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經過14天潛伏期的觀察,均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征,始終為無症狀感染狀態。二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採樣時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征,但隨后出現某種臨床表現,即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狀態。

  對於無症狀感染者,國家衛生健康委在1月28日發布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第三版中,就非常明確的將其納入防控管理。對於報告的時限、個案流行病學調查、密切接觸者的甄別和管理均有明確的要求。

  《方案》要求,無症狀感染者應集中隔離14天,原則上集中隔離滿14天且兩次連續標本核酸檢測陰性者(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可解除隔離。如果核酸檢測仍為陽性者,則繼續隔離醫學觀察。隔離醫學觀察期間如出現臨床表現,應及時轉歸為確診病例,進行規范治療。無症狀感染者密切接觸者也要進行14天的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廣州一直以來,也是嚴格按照這樣的要求進行管理的。”張周斌表示,目前,廣州本地疫情中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均已出院。

  同時,隨著境外疫情的迅猛發展,如何應對境外輸入疫情成為關注熱點。“請大家放心,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有效控制境外輸入疫情。”張周斌介紹,截至3月31日24時,廣州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92例。其中,中國籍70例,外國籍22例。職業分布以商業服務、學生為主。3月26日以來,日新增境外輸入病例呈回落態勢。

  目前,廣州市市區兩級疾控正通過不斷加強流行病學調查工作、不斷加強新冠病毒核酸檢驗檢測工作、不斷加強集中醫學觀察服務、不斷加強境外疫情輸入風險評估、不斷加強入境區域技術指導和監測評價、不斷加強科普宣傳和政策解讀等六個加強,全力以赴開展境外輸入疫情的防控工作。

  此外,廣州市設置了三道關卡應對境外輸入疫情。一是按照廣東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的要求,對所有入境人員實行集中隔離觀察14天,從入境到轉運到隔離觀察以及解除觀察,已實現閉環管理。二是在社區防控方面,凡3月8日零時后,從境外(不含港澳台)經廣州口岸入境,以及經港澳台地區和市外口岸入境來穗且來穗前14天內有國外旅居史的人員,無論外國公民還是中國公民,一律立即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三是在醫院排查方面,對發熱病人繼續開展全員核酸篩查的基礎上,也加強了對有境外居住旅游史、湖北來穗人員、所有住院病例的病毒核酸篩查。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