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校新增本科專業120個

2020年04月01日10:1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廣東高校新增本科專業120個

  近日,記者從廣東省教育廳獲悉,教育部日前公布2019年度普通高等學院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此次廣東高校新增備案專業112個、審批專業8個,另外,調整修業年限專業1個,撤銷專業17個,全省本科專業結構優化進一步加快。

  本次廣東省專業設置呈現三個特點:

  一是“新工科”專業緊密對接產業發展需求。新增理工科專業69個,佔新增專業總數的57.50%,人工智能、智能醫學工程等專業凸顯高校辦學特色和新理念,契合產業發展需求尤其是制造業發展需求。近年來,廣東省加強理工科大學和理工類學科建設,強化高等教育對產業集聚發展的支撐,2015-2019年度,全省理工科專業保持逐年增加,2019年理工類專業布點數較2015年增加24.50%。截至目前,廣東省理工科專業布點數佔全省專業布點總數已達40.35%。

  二是“新醫科”專業進一步展現。高校新增醫學專業15個,集中在廣東醫科大學、廣州醫科大學等醫科院校。新增醫學專業中,涌現智能醫學工程、康復物理治療等6個“新醫科”專業,更加體現高校醫學專業人才培養從以治療為主,到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的大健康理念的轉變。

  三是撤銷一批特色不鮮明或就業需求不大的專業。廣東省把落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類教學質量國家標准(試行)》作為專業建設的底線要求,對接重點產業及領域需求,完善專業准入和退出良性機制。本輪調整中,廣東省高校撤銷專業17個,其中,華南師范大學撤銷攝影等7個專業,廣州大學撤銷工程造價等5個專業,各校紛紛加快專業結構優化步伐。(全媒體記者林霞虹 通訊員粵教宣)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