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推出15條措施加強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 

2020年04月01日09:1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公共衛生碩士研究生今年擴招50%

  廣東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我省公共衛生人才隊伍建設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稱“措施”),拿出15條硬招實招,對全省公共衛生人才隊伍體系進行全方位、多領域、多層次完善補強,為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提供衛生人才保障。

  措施指出,要做大做強衛生疾控專業技術人才隊伍。要按照常住人口萬分之1.75的比例核定全省疾控系統編制總量。各級疾控中心專業技術人員佔比不低於崗位總額的85%,其中衛生技術人員不低於70%。

  流行病學調查是重要的專業技能。措施指出,不僅要探索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和青年骨干專家制度,而且要建設區域性流行病學調查人才培養基地。要強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技術手段的實際應用。

  措施提出,在珠三角和粵東粵西粵北分區域組建衛生應急救治專業技術隊伍﹔加強護理人才尤其是高層次護理人才的培養,形成治療、康復、護理有機銜接的重大傳染病應急救護模式。措施還提出,以實施優秀中醫臨床人才研究項目和名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傳承項目為重點,培養熟悉重大傳染病救治的中醫藥繼承與創新人才﹔同時健全省市縣三級中醫院感染性疾病治療服務體系,將精通中醫藥救治經方、熟悉重大急性傳染病診療規范的中醫藥專家納入“國醫大師”“名中醫”等評選。

  基層公共衛生人才短缺。對此,措施明確,要探索開展公共衛生人才“組團式”幫扶,提升欠發達地區和基層一線公共衛生人才服務保障水平﹔將公共衛生人才納入緊密型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推動公共衛生人才下沉。對頂尖公共衛生人才申報省重大人才工程項目實行“一事一議”“特事特辦”。

  措施鼓勵高校增設預防醫學、全科醫學、生物醫藥等公共衛生相關學科專業。適當擴大公共衛生及相關專業招生規模,在2020年專插本招生中增設預防醫學專業,公共衛生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計劃同比增長50%。

  在公共衛生人才的管理上,措施強調,將公共衛生專業畢業生納入高校畢業生下基層上崗退費計劃。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現突出、符合條件的一線醫務防疫人員,尚未入編的,可按規定招聘為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按照國家統一部署,逐步在全省公共衛生事業單位推行職員等級晉升制度改革,拓展公共衛生管理人員職業晉升通道。

  同時,改進公共衛生人才評價方式,對獲得嘉獎、記功的,可分別提前1年、2年申報衛生技術人才高級職稱﹔對獲得記大功或授予榮譽稱號的,可直接申報高級職稱。 (記者/黃錦輝 陳理 通訊員/粵衛信)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