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率先將“全面禁食野味”寫入地方性法規

2020年04月01日08:5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率先將“全面禁食野味”寫入地方性法規

  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全面禁食野生動物作出有關決定后,廣東率先將“全面禁食野生動物”明確寫入地方性法規。3月31日,廣東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表決通過新修訂的《廣東省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大幅提高食用野生動物行為的懲罰力度,最高可處罰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價值的20倍罰款。該條例將於5月1日起施行。

  條例用專章對食用野生動物予以全面規范,將禁食范圍限定為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和其他陸生野生動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飼養的陸生野生動物,以及有關法律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動物,這與2月24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有關決定保持一致,確立了我省“史上最嚴”的全面禁食野生動物制度。

  為確保全面禁食要求落實到位,條例對全鏈條監管作出詳細規定,分別對餐飲服務提供者、電子商務平台、行業協會、社會公眾等主體提出明確責任,並相應制定了罰則,其中對食用者,規定食用屬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處野生動物及其制品價值二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的罰款﹔屬於非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或其他陸生野生動物的,處野生動物價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

  廣東是野生動物的資源大省、貿易大省和消費利用大省。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廣東在全國率先發布嚴禁野生動物交易1號公告,全面關停全省5213個農副產品市場中有野生動物交易的檔口,嚴厲打擊非法野生動物市場和交易。此次廣東再度率先修法禁食野味,將為源頭上防控重大公共衛生風險提供強有力的法治支撐。

  對於因全面禁食野生動物后受影響的農戶,據省農業農村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將給予一定補償,目前已在抓緊研究制定相關政策和補償方案,確保全面禁食制度不影響我省脫貧攻堅成效。

  華南農業大學農村法治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權典認為,條例在嚴格對標有關上位法和全國人大決定基礎上,立足廣東實情,嘗試在禽畜管理銜接、人工繁育飼養標識管理、溯源機制、全鏈條監管等方面作出很多具有前瞻性、有彈性的規定,將為國家更好修訂野生動物保護法提供有益啟示。(記者/駱驍驊 尚黎陽)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