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為入境旅客提供全覆蓋服務

2020年03月28日08:2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廣東為入境旅客提供全覆蓋服務

  在廣州市越秀區的一家定點酒店,從英國回來的留學生小晨已在這裡集中隔離了一個星期。“酒店的總體環境還是不錯的,工作人員也很細心,為我們在這裡隔離提供方便。”

  時間回到一周前,從白雲機場落地后,在海關檢疫無異常,小晨便坐上去往廣州市越秀區的車。在定點酒店進行採樣、流行病調查,檢測結果陰性后,他便開始在定點酒店隔離14天。

  小晨的經歷,是廣東精准防控境外輸入,為入境旅客提供全覆蓋服務的縮影。隨著防控范圍擴大,防控措施不斷升級,廣東各口岸轉送的旅客數量也快速攀升。為了使旅客有序快速分流,盡量減少在機場滯留的時間,廣東入境旅客轉送工作專班積極採取措施,便利旅客通關,優化轉運流程,讓入境旅客接送和后續服務實現無縫銜接。

  防控措施再升級

  “目前珠海有4例境外輸入型新冠肺炎病例,其中2例是從港珠澳大橋口岸查到的。”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分局局長顧成鋼告訴記者。

  顧成鋼介紹,其中1例是3月17日中午從大橋口岸入境,入關時經海關排查,健康申報及體溫檢測均無異常,由海關移交給口岸安置點人員,安排其乘坐珠海接送專車到達安置中轉點。下午2時在辦理移交廣州手續時發現體溫37.4℃,即由救護車送往就近醫院發熱門診就診。

  據了解,目前港珠澳大橋口岸有三道防線,海關、邊檢以及口岸分局和拱北街道辦牽頭的聯合安置點。

  其中,3月19日之前,最高峰一天有近300名需管控安置的旅客從大橋口岸入境。3月19日零時起,香港政府升級疫情防控政策,通過大橋口岸入境的旅客大幅減少,需管控安置的每天僅10余人,但安置組仍然分成3班,24小時嚴格管控,每一步都無縫對接。

  含港珠澳大橋口岸在內,2月28日至3月20日,拱北海關移交經珠海口岸入境的重點地區旅客累計2419人(目的地為珠海的817人,目的地為外市的1602人)。其中,中國籍2274人,其他國籍145人。

  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廣東省內各口岸不斷升級防控措施。

  專車接送24小時不間斷

  在廣州白雲機場東客運站旅客集散區,不斷有抵達機場的旅客被引領到這裡等候。每隔一段時間,便有來自省內各地市、廣州市各區的車將入境旅客接走。

  緊鄰珠海情侶路的德翰大酒店,是珠海入境旅客去往省內其他地市的轉送點。珠海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轉運點16日上午接收第一批轉運旅客,實行24小時全天候作業。

  “在旅客到達前,各地市派駐的工作人員已經開始處理旅客信息,並通知轉運專車待命。旅客抵達后可迅速核對個人信息,稍作休息后即可乘坐外地相關部門安排的專車離開。”珠海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這些措施大大減少了旅客在該轉運點的停留時間。

  在廣深兩地的國際機場,珠海市衛生健康局從3月12日起派出兩組人分別24小時常駐廣州、深圳同有關部門對接,對從廣深機場入境、目的地為珠海的中外人員,一出機場,立即啟動專車並接回珠海。

  目前,在白雲機場、深圳機場、港珠澳大橋等省內各防控口岸,各地級以上市指揮部都已成立旅客接送轉運工作專班,全程負責旅客接送轉運及與其他地市、相關省(市、區)的銜接聯絡。同時,各地市接送轉運工作專班也派專員專車常駐各入境口岸(包括空港、水運、陸路口岸)所在地城市,接送本地旅客抵達目的地。

  隨著防控范圍的擴大,廣東各口岸轉送的旅客數量也快速攀升。為了使旅客有序快速分流,盡量減少在機場滯留時間,廣東入境旅客轉送工作專班積極採取措施,便利旅客通關,優化轉運流程。

  為入境隔離人員提供生活協助

  目前,廣州的隔離人數均以每天新增上千人的速度增長。廣州市商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魏敏介紹,廣州的住宿業規模居全國第三,僅次於北京和上海,有能力有信心保障好外防輸入的工作。目前,廣州已開展對符合條件的酒店賓館征集儲備工作。

  “令我們感動的是,不少酒店賓館非常配合入境人員健康服務工作,有些酒店主動要求成為集中隔離酒店,為廣州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工作出一份力,也為到廣州的旅客營造一個溫馨的家。”魏敏說。

  為保障集中隔離酒店的安全,廣州還將對所征集的酒店賓館在建筑安全、設施安全、消防安全、衛生防疫安全等方面加強指導和管理,確保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工作安全有序開展。同時,也幫助被征集的酒店賓館解決復工復業、衛生防疫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督促相關酒店賓館把各項管理及服務措施落實到位。

  “在入境旅客轉送和后續服務的銜接上,我們還要做到與社區防控體系無縫對接,確保醫學觀察措施落地。”魏敏介紹道,社區三人工作組每天上門探訪、測量體溫,提供必要的生活協助,確保居家醫學觀察措施到位。(記者 昌道勵 劉艷婷)

(責編:李語、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