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引發環保爭議

2020年03月26日14:36 | 來源:深圳特區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引發環保爭議

  3月25日,一則關於紅樹林自然保護區要修建旅游航道的消息引發市民網友大討論,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引發了對工程可能破壞自然環境的擔憂,認為該工程將徹底改變疏浚區底面原有的底棲生態環境,航線開通運營后產生的噪音、光污染也會對紅樹林濕地生態系統造成較大影響。市交通運輸局正式回應稱,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一期)所在區域不屬於廣東省海洋生態紅線區,運營過程中也將採用環保客船等盡可能將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

  據介紹,“海上看深圳”項目2017年9月30日開始運營,航線從蛇口郵輪母港出發,途經SCT碼頭、深圳灣跨海大橋,再返回蛇口郵輪母港,全程約10海裡,航行時間約100分鐘,航線主要觀看SCT碼頭、雙璽酒店、蛇口漁港等。現有船舶為迅隆高速客船改裝旅游船,普通柴油驅動,載客量限制60人以內。為更好地展示深圳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將觀光航線連點成帶,啟動了向深圳灣大橋內側延伸航線的研究,擬將航線從蛇口郵輪母港客運碼頭延伸至人才公園,途中可眺望人才公園及深圳灣濱海休閑帶大部分區域,以滿足游客全方位“海上看深圳”需求。

  市交通運輸局表示,深圳灣航道起於蛇口港區,止於深圳河口,航道全長17公裡,現狀維護等級為沿海300噸級,水深0.8∼1.8米。航線延伸至人才公園后,計劃採用2000噸級電動環保型觀光船,該船吃水3米,現有航道水深無法滿足通航要求。為此,擬將深圳灣航道疏浚到2000噸級通航等級。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一期)工程從蛇口郵輪碼頭疏浚至深圳人才公園,全線約9.2公裡,按特定游船全天候雙向通航標准建設,通航寬度為120米,其中穿越深圳灣大橋北通航孔段,通航寬度受限於通航孔尺度取為90米,此處小型游船雙向通航,大型游船單向交替通航。航道設計底標高為-3.1米。

  針對市民關注的環境保護問題,市交通運輸局認為,根據《廣東省海洋生態紅線》,深圳灣航道疏浚工程(一期)所在區域不屬於廣東省海洋生態紅線區,工程區域全部位於深圳轄區,不涉及其他城市海域。航道建設區域與白海豚保護區相距約40公裡,與香港米埔保護區相距約7公裡。為進一步減少航船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新建船舶擬採用2000噸級電動環保型觀光船,乘客定額350人,營運航速14節。採用混合動力電推系統,以全新的“零排放、零污染、超低噪音”環保模式運營,船舶噪音控制為60dB,在深圳灣相關水域完全採用電池電力推動,盡可能將對環境的影響降至最低。航行過程中,將嚴格執行垃圾、污水全量收集措施,嚴禁固體及液體污染物海上排放。船舶燈光可視距離將限制在1640米以內,航線距灘涂或無灘涂區域岸線距離大於800米。同時,將根據季節動態調整航船運行時間,如在春季、秋季和冬季將原定於16:00的運營班次適當延后,以避開鳥類活動活躍期。

  市交通運輸局表示,目前該工程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正在進行公示,公示日期從3月19日起至4月2日(十個工作日),歡迎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通過信函、傳真、電子郵件或其他方式,對本工程環境影響報告書提出意見建議。下一步,該局將嚴格按照國家、省、市相關環保要求,根據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的意見建議,對該項目作進一步研究論証。(記者 徐興東)

(責編:陳育柱、李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