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科技創新大會在廣州召開 李希馬興瑞王偉中出席會議

2020年03月26日08:3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持續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扎實推動科技創新強省建設

  3月25日,廣東全省科技創新大會在廣州召開。會議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對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起點新形勢,部署推進今年科技創新重點工作。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馬興瑞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分會場出席會議。

  大會頒發了2019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獎,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林克慶宣讀通報。廣東省副省長覃偉中通報2019年以來全省創新驅動發展工作情況。中國工程院院士、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教授王迎軍﹔中國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張偲獲得2019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三維環境智能感知系統研發及應用項目獲科技進步獎特等獎﹔鈣鈦礦鐵電材料的介電非線性特性與壓電響應研究及應用等12個項目獲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淡水池塘環境生態工程調控與尾水減排關鍵技術及應用等9個項目獲技術發明獎一等獎。

  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他表示,黨的十九大以來,廣東省堅定不移貫徹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科技創新作為關系全局的工作,擺在“1+1+9”工作部署重要位置,推動科技創新強省建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尤其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科研人員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貢獻。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扎實有效推動科技創新強省建設,不斷開創廣東省科技創新工作新局面。一要深刻理解創新驅動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范區和推動廣州、深圳“雙城聯動、比翼雙飛”的關鍵路徑,通過科技創新提升區域合作水平和整體發展能級,不斷增強經濟內生動力。二要深刻理解創新驅動是引領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源泉,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三要深刻理解創新驅動是提高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成色的有力保証,充分發揮創新驅動對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要作用,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更足、質量更高。四要深刻理解創新驅動是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依托現代科技手段助力科學治理、精細治理,在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展現更大作為、取得更多成果。

  李希強調,要進一步深化對科技創新規律性的認識,走實走好創新發展路子。一要堅持系統謀劃,深化拓展戰略布局和工作思路,把握趨勢機遇,找准定位使命,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明確重點、精准發力,不斷提升創新發展質量效益。二要堅持問題導向,抓緊補短板強弱項,加快解決原始創新成果較少、“缺芯少核”、體制機制障礙等問題,努力形成廣東創新發展新優勢。三要堅持改革創新,發揮有利於創新的制度優勢和治理效能,優化政策體系,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充分激發全社會創新動力。四要堅持分類施策,提升創新發展的協同效能和質量效益,推動各地各盡所能、各展所長,協同構建區域創新發展體系,讓創新更加全面、更加協調。五要堅持全球視野,統籌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堅持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牢牢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堅持高水平開放合作,持續推動廣東省科技創新水平向上躍升。

  李希強調,要突出重點攻堅克難,推動科技創新強省建設不斷取得新突破。一要突出抓好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持續推動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加快謀劃和建設一流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群,以創建國家實驗室牽引帶動省實驗室體系建設,著力建設一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打造原始創新高地和強大引擎。二要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牢牢掌握創新發展主動權。著力提升攻關成效,持續推動產學研用一體化建設,加大自主創新技術產品應用推廣,深入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合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瓶頸。三要大力推進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持續推進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六大工程”和產業基礎再造工程,抓住機遇壯大發展新興產業,更好發揮高新區作為產業創新發展的重要載體作用,大力培育引領型創新型企業集群,引領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四要以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為抓手,加強科技對疫情防控和公共衛生體系、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民生社會領域發展的支撐,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更多更好科技創新成果。五要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完善科技創新政策體系。健全科技計劃管理機制,深化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積極探索促進創新要素跨境流動和區域融通政策舉措,以體制機制創新確保科技創新效率。六要持續優化創新生態,著力提高科創效能。提升創新人才培育、招引、服務水平,優化創新創業服務,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推動創新要素自由流動、高效配置。

  李希強調,要加強領導、強化統籌、狠抓落實,務求取得更加扎實成效。一要加強黨委領導,壓實工作責任。黨政一把手要親自抓,不斷提高謀創新、抓創新能力,各地各部門要結合實際創造性抓落實,為科技創新提供更多更好政策引導和優質服務。二要加強部門、政策協同聯動,推進科技創新全省“一盤棋”,加強與港澳溝通合作,深化三地部門聯系、政策互通、規則對接。三要加強創新文化建設,大力宣傳倡導創新創業文化,加強科學道德和誠信建設,扎實推進科學普及,真誠關心關愛科研人員,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

  馬興瑞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按照這次會議的部署要求,進一步強化科技創新責任擔當,圍繞建設科技創新強省,重點抓好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大力推進省實驗室等科技創新平台提質培優,加強基礎與應用基礎研究,深入實施九大領域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健全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持續優化創新生態,努力提高廣東省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為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撐。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開至各地級以上市,省領導張碩輔、張義珍、黃寧生、鄭雁雄、張少康,省委有關部委、省直有關單位、省有關人民團體、中直駐粵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部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主要負責人,部分省科學技術獎評審委員會委員及獲獎代表參加會議。(記者/徐林 吳哲 通訊員/岳宗 符信)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