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將實行B計劃?

2020年03月23日12:4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將實行B計劃?

  希臘女子撐竿跳冠軍卡特琳娜·斯特凡尼迪日前參加了聖火交接儀式,她認為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是拿運動員的生命健康在冒險。(新華社)

  英國媒體3月22日報道,東京奧運會組織者開始草擬推遲奧運會的可替代方案,有可能推遲30天到45天舉行,也有可能推遲一到兩年。東京奧運會原定在7月24日到8月9日舉行,國際奧委會以及日本政府此前一直強調這個四年一度的體育盛會將如期開幕。但是,近日越來越多國家與地區的奧委會、單項體育協會、知名運動員呼吁東京奧運會延期舉行。有專家估算,如果奧運會被取消,日本遭受的經濟損失約2881億元人民幣,如果延期一年,損失的金額超過400億元人民幣。

  三個備選計劃正在醞釀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越來越多重大體育賽事宣布延期或取消,原定在今年舉行的歐洲杯和美洲杯雙雙延期一年。但是,東京奧運會的舉辦日期仍然不變,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此前反復強調,東京奧運會將於7月24日如期舉行。

  起初堅持東京奧運會將按計劃進行的巴赫,這兩天的語氣態度有點軟化。他表示,國際奧委會正在“評估不同的情況”。最新消息,國際奧委會在要求東京奧運延期的呼聲日益高漲之下,已決定將在本周舉行第二次執委會會議,會議結果將備受關注。

  外媒的消息來源是兩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他們透露,正在被要求制定B計劃、C計劃、D計劃,這些方案將包括不同的延期時間給日本造成的成本估算。東京奧組委將在3月底進行討論,內容包括縮小奧運會規模,或者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舉辦奧運會。

  還有消息稱,國際奧委會為了了解各個國家與地區奧委會運行情況以及運動員備戰情況,向各成員協會發出問卷調查。法國收到一份用法語書寫的調查問卷,內容是關於新冠肺炎疫情與東京奧運會的籌備。這份調查問卷涉及運動員和體育設施關閉或訓練營延期的具體情況,但是國際奧委會並未透露打算從這份調查問卷中獲得怎樣的信息。

  推遲三四十天或一兩年?

  對於東京奧運會推遲的時間,目前有兩種說法,第一是推遲一到兩年,第二是推遲30天到45天。最終的決定權將在國際奧委會手上,而日本方面的立場也非常重要。

  世界田徑聯合會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目前國際奧委會面臨的困難程度僅次於歷史上兩次世界大戰造成三屆奧運會停擺,已超過了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遭到大規模抵制。他認為,有必要的話,奧運會延期9個月到10個月舉行也不是不能接受的。

  日本東京奧組委、殘奧組委理事高橋治之此前在接受採訪的時候認為,東京奧運會最佳的選擇是延期一到兩年舉行。高橋治之認為,如果奧運會在年內延期,將與美國的MLB職棒、NFL美式足球和歐洲足球聯賽的日程有沖突﹔如果延期1年,將和明年8月在美國尤金舉辦的世界田徑錦標賽撞期﹔如果延期到兩年后的2022年,那麼屆時2月將舉行北京-張家口冬奧會,11月將舉行卡塔爾足球世界杯,7月將舉行夏季奧運會。

  日本經濟損失數以億計

  有關東京奧運會是否延期、取消、縮小規模、不設觀眾入場等決定,將在本月底出爐,對此有著決定權的國際奧委會備受壓力,因為任何延期或者取消的決定將對日本帶來以億計算的經濟損失。

  對於日本因為東京奧運會延期或取消而蒙受的經濟損失,現階段眾說紛紜。美國太平洋大學教授博伊科夫認為,如果東京奧運會被取消,日本將損失1.35萬億日元的辦賽費用,約合127億美元。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推算,奧運會取消給日本帶來的經濟損失將達到2881億元人民幣,延期一年損失也達6400億日元(約合超過400億元人民幣)。昨天又有消息指出,一旦推遲奧運會,超過30億美元(約合210億元人民幣)的日本國內商業贊助以及日本政府大約120億美元(約合910億元人民幣)的籌備費用支出都會受到打擊。

  東京奧運會的贊助商之一、日本航空公司在最近一次內部電話會議上猜測,奧運會有80%的可能性不會按時舉行。早在上周,日本有周刊雜志報道,一些航空公司和連鎖酒店集團收到了“東京奧運會可能取消”的秘密通知。

  多方反對奧運如期舉行

  短短幾天,不少國家和地區的奧委會、單項體育協會、著名運動員陸續呼吁國際奧委會推遲東京奧運會,其中包括巴西奧委會、挪威奧委會、斯洛文尼亞奧委會、美國游泳協會、美國田徑協會、法國游泳協會、法國田徑協會、德國田徑協會,運動員則包括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撐竿跳冠軍卡特琳娜·斯特凡尼迪、西班牙羽毛球奧運冠軍馬琳等,日本國內也傳來反對如期進行的聲音。

  數個奧委會請求推遲

  上周,國際奧委會與參加東京奧運會的33個體育單項聯合會舉行視頻會議,重點討論奧運資格賽的相關問題。在11000個奧運會參賽資格中,目前隻有57%名花有主,對於剩下43%的參賽席位,國際奧委會對各個國際體育單項組織的選拔系統進行實際性的調整。

  挪威奧委會率先致信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請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之前,推遲舉辦東京奧運會。挪威方面表示,這是在與本國的各單項體育管理機構進行討論之后提出的。巴西奧委會認為,鑒於疫情的嚴重性,推遲奧運會是有必要的。在這種情況下,運動員很難保持他們的最佳競技狀態。

  多個單項協會為運動員發聲

  美國游泳協會上周表示,希望美國奧委會支持推遲東京奧運會,該協會CEO蒂姆·辛奇呼吁美國奧委會為運動員發聲。法國游泳協會也加入了給國際奧委會施壓的陣營,認為現在的情況不允許奧運會如期舉行,因為很多國家和地區採取了限制人員流動的措施,這意味著對運動員備戰奧運會存在不公正性。

  美國田徑協會CEO西格爾希望美國奧委會同意並呼吁推遲舉行東京奧運會。西格爾認為,疫情讓運動員不能在安全健康的環境下備戰。“我們知道還沒有完美的解決辦法,推遲是一個非常復雜和艱難的決定,但這至少能讓運動員知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去准備好參加一屆安全、成功的奧運會。”英國田徑協會主席科沃德認為,東京奧運會必須推遲,用以消除優秀運動員的壓力,因為很多人因為疫情而無法正常訓練。

  奧運冠軍或放棄衛冕

  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撐竿跳冠軍、希臘著名選手卡特琳娜·斯特凡尼迪發文抨擊國際奧委會,她認為如果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是拿運動員的生命健康在冒險。對於游泳、體操等項目的運動員來說則更加危險,因為他們要共用訓練設施。2016年裡約奧運會羽毛球女單冠軍、西班牙名將馬琳表示,如果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她為了保障自己的健康,寧願放棄參賽,放棄衛冕的機會。

  日本國內民眾信心動搖

  對於東京奧運會如期舉行,反對聲音不僅來自國際體壇,日本國內民眾也開始動搖。日本媒體上周報道,根據最新民意調查結果,認為奧運會無法按計劃舉辦的民眾佔69.9%,認為可以如期舉行的僅佔24.5%。日本媒體報道,東京都的公務員隊伍也開始意志消沉,缺乏動力,籌備工作的推進遇到瓶頸,他們認為,也許是時候考慮延期或者取消東京奧運會。日本賽艇協會強化委員長長畑芳仁表示,如果奧運會真的延期,也隻能接受。(全媒體記者 楊敏)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