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正式動工 總投資400億元

2020年03月21日14:5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項目簽約儀式現場。 劉付思明攝

  人民網茂名3月21日電(李語、賴宣任)3月21日,總投資400億元的茂名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正式動工建設。

  “茂名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是茂名建市以來引進的最大民營工業項目。”3月20日,茂名市委副書記、市長袁古潔在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該項目將分三期建設,以發展丙烷-丙烯-聚丙烯產業鏈為主線,打造世界級聚丙烯生產基地,並以此為中心打造世界級綠色化工和氫能源產業園。

  發布會當天,項目投資方東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華能源”)與技術供應商美國霍尼韋爾UOP公司在會上聯合發布了新一代丙烷脫氫工藝技術,並簽約應用在茂名項目上。

  據介紹,新一代的丙烷脫氫技術,將為行業提供更有效率,運營成本更低,更環保的技術解決方案。這種更先進的制丙烯工藝,最大的亮點是單程轉化率提高了近一倍,能耗節約了30%,裝置佔地面積減少25%。此外,其採用環境友好型催化劑且裝置長周期運轉3年以上,投資成本也大大節約。

  該項目一期計劃建設2套100萬噸/年丙烷脫氫裝置和4套50萬噸/年聚丙烯裝置,並建設液化烴專用碼頭及倉儲罐區等公輔設施,將於2022年建成投產。

  項目選址在茂名綠色化工和氫能產業園內。項目一期位於該園區離吉達港最近的地塊。“項目分三期實施,其中從土地面積來看,一期佔地過半。”東華能源總經理吳銀龍介紹,一期項目投資約166億元,建成后將提供近千個就業崗位。

  茂名烷烴資源綜合利用項目一期投產后,每年將產出8萬噸的氫氣,一部分用於船用燃料油提質升級,助力“碧海藍天工程”,另一部分與茂名市一起共同發展氫能產業,將茂名建成輻射粵、桂、瓊三省的國內知名氫能產業高地,實現茂名市由“油城”向“氫城”的戰略轉變。

  目前,茂名已規劃建設綠色化工和氫能產業園,以東華能源項目為龍頭,發展延伸產業鏈,聚焦碳纖維、3D打印、氫能產業等發展方向。項目產業鏈條長、集聚度高、輻射帶動力強,將有力推動石化產業集聚發展,加速培育茂名千億級產業集群。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