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希到廣州調研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 

2020年03月19日08:1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加大科研投入加強集中攻關 努力攻克疫情防控重點難點問題

  3月18日,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到廣州市,深入國家重點實驗室及省實驗室、高校、科研院所,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時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推動廣東省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進行調研。

  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是廣東省首批啟動建設的四家省實驗室之一。實驗室負責人介紹,疫情發生后該實驗室緊急啟動多個應急攻關項目,目前在快速檢測、應急藥物、疫苗研發等領域取得階段性成果,部分成果已在抗疫實踐中得到廣泛應用。李希走進實驗大樓,與研究團隊交流交談,詳細了解檢測試劑、醫療設備、藥物疫苗等研發應用情況。他勉勵大家再接再厲,潛心科研,集中力量推進在研項目,爭取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加速向防疫一線轉化。

  廣東省代謝病中西醫結合研究中心為廣東省完善疫情應急管理及防控策略提出多項專業意見,中藥復方研究在抑制新冠病毒、防治新冠肺炎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李希看望研究中心專家團隊,實地考察了解科研攻關和臨床應用情況。他希望大家積極發揮在中西醫結合領域長期積累的研發優勢,加強中藥治病機理研究和臨床驗証,開發更多對症有效的方劑方藥,推動中醫藥在疫病預防、治療和康復中發揮更大作用。

  精密電子制造技術與裝備國家重點實驗室依托廣東工業大學建設,此次聯合多家科研單位研發的無線掌上彩超、納米纖維過濾膜等,為臨床診療、企業轉產防護服和口罩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李希現場察看新技術新材料研發進展,希望大家瞄准疫情防控需要和高端裝備短板進行科研工作,積極開展對外合作,協同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充分利用廣東產業優勢加強產學研合作,盡快推動研究成果轉化應用。

  在廣東科學中心,李希聽取廣東省疫情防控科研攻關總體情況匯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科研攻關工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的任務抓緊抓實抓好,充分發揮廣東的科研優勢、產業優勢,加大科研投入,加強多學科集中攻關,努力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科技戰線重要力量,不斷提高廣東省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和水平。一要加強特效藥物、醫療設備研發和治療技術創新,堅持臨床研究和臨床救治相協同,研發和篩選更多更有效的藥物,擴大恢復期血漿、干細胞、單克隆抗體等先進治療方式的臨床應用研究,以科研攻關推動一線臨床救治。二要加強病毒溯源及其傳播途徑研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開展流行病學和溯源調查,盡快搞清楚病源來龍去脈、關鍵特性。三要加快推進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支持科研機構、高校、企業和醫院聯合攻關,力爭早日取得突破,為疫情防控提供治本之策。四要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整合科研、臨床、生產等多方力量,加強生命科學領域基礎研究,加快突破醫療健康關鍵核心技術,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硬核產品,筑牢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的科技防線。

  省領導鄭雁雄、覃偉中參加調研。(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