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園彩禾雀 滿山黃金甲

2020年03月18日10: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一園彩禾雀 滿山黃金甲

  仰“脖頸”,展“雙翅”,翹“尾巴”——在華南植物園,千萬朵多種色彩的禾雀花正在步入盛花期。 王維宣攝

  華南植物園溫室內的翡翠葛,形似展翅禾雀,色如稀有綠鬆石。 王維宣攝

  在廣州北部的從化呂田山區,青山綠水之間又新添了艷麗色彩。黃花風鈴木正值繁花期,團團簇簇的黃花給青山綠樹披上了黃金甲,遠看猶如大地流金。 駱昌威、巢金紅攝

  石門三月油菜花海 黃岸攝

  隨著各大公園逐步開放,位於從化的石門森林公園也已恢復迎客。抵擋不住春的誘惑,前幾天,我們一行匆匆驅車前往。當然,進園之前要先做好防護措施,量體溫、戴口罩、實名登記,一個不少。當一切准備就緒,重啟油門,一瞬間心裡一陣興奮,久違了,大自然!

  驅車進入園區后,沿著盤山公路蜿蜒爬升。當天恰逢雨天,一路上空氣清新,深吸一口,神清氣爽,山、雲、樹、水,在雨霧中重重疊疊,猶如仙境一般,不愧是廣州人的“后花園”。對於喜歡安靜的人來說,這裡簡直是“夢中桃源”。山谷、小溪、竹林、花海,遠離城市的喧囂,每次來到石門,內心總是忍不住被這靜謐的氛圍感染。

  這裡是愛花人的天堂。一年四季,不同光陰,這裡都有花可賞。春天,看桃花競相開放﹔夏天,看醉蝶花滿山點綴﹔秋天,看紅葉層林盡染﹔冬天,看梅花盛開白雪皚皚﹔不同時節,這裡都有其獨特的色彩,總有一款能打動你心。

  但要說起三月的石門什麼花最美,還得是那一片金燦燦的油菜花海。石門裡最美的油菜花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石灶天池。近百畝的油菜花田沿天池綿延兩公裡。明黃色的花海猶如顏料般渲染,在春的氣息裡彌漫出強烈的生命力。霧氣氤氳中,花香沁人心脾。而在這綠色和黃色的背后,又銜接著一片無邊無際的天池湖水與之相映成趣。滿山滿谷的花海爛漫與波光粼粼的湖面相得益彰。

  轉到芙蓉棧道入口,山邊梯田裡的油菜花也相繼開放了。梯田狀的油菜花一層層如鏈似帶、層層疊疊,在涓涓細流、清澈潭水以及古朴小屋的點綴下,猶如一幅充滿了田園風情的“自然畫卷”。

  賞完油菜花,車繼續沿著山路開,我們邂逅了一片竹海。風稍稍一吹,竹浪翻滾,發出沙沙響,在層層霧氣的籠罩下,這滿目的墨綠頗具神秘感,仿佛隨時會有俠客從遠處出現。那感覺就像進入張藝謀的電影畫面裡。還記得《十面埋伏》裡那場美輪美奐的“竹林大戰”嗎?章子怡飾演的小妹在竹海裡以竹為劍,輕柔的身段在竹海裡騰挪飛躍,把一場打戲演繹出極致唯美的風格,成為中國武俠電影經典畫面之一。

  跳出思緒,繼續向前。這時候肚子也餓了。我們選擇了附近一家農家菜小館,菜色雖簡單,吃起來卻相當滿足。吃完再跟當地老鄉買上幾把蔬菜、一整隻雞打包回家,便宜又無污染,內心別提有多滿足。

  回程路上,從高山上一路遠眺遠方的廣州,內心突然變得寬闊起來。經歷過這次疫情,或許我們都應該更加珍惜眼前的美好,把每一個平常的日子都用心去過,不辜負生命賜予的美好。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