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常委會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召開會議 李希主持會議

2020年03月04日08:3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 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的重要指示精神

  3月3日,廣東省委常委會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召開會議,認真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時的重要指示精神,聽取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對加快研發進度、盡快攻克疫情防控重點難點問題作出全面部署,對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更好運用科學力量打贏疫情防控斗爭提供了重要遵循。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抓好貫徹落實。一要深刻認識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堅持向科技要答案、要方法,在疫情溯源、診治、藥物、疫苗等方面合力攻關,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撐。二要深刻認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必須統籌協調好疫情防控、科研和物資生產兩條戰線,實現兩條戰線互相配合、並肩作戰。三要深刻認識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風險是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風險挑戰,將防范化解這一重大風險作為須臾不可放鬆的大事來抓,盡快提高我省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和水平。四要深刻認識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的重大科技成果是國之重器,充分發揮廣東優勢,切實加強生命科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醫療健康領域關鍵核心技術突破。

  會議強調,要強化產學研合作,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突破藥物和治療瓶頸,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維護國家戰略安全作出應有貢獻。一要以科研攻關推動一線臨床救治,進一步做好科學救治工作,加快藥物研發和生產進程,探索更加有效的治療方案,加強心理治療及疏導,切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二要加快推進新冠肺炎重點領域科研攻關,依靠科技強化疫病源頭防控,推進多種技術路線疫苗研發,加強病毒溯源及其傳播途徑研究,盡快搞清病源來龍去脈、關鍵特性,推進對外科研合作,合力破解疫情防控突出難題。三要加強疫病防控和公共衛生科研攻關體系和能力建設,筑牢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的科技防線。高度重視做好重大傳染病和生物安全風險防范化解工作,加強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領域科研攻關,加大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投入,強化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持續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推動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成風化俗。(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李語、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