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廣州地區高水平醫院對口支援廣東全省13家定點醫院

2020年02月29日08:5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有高級別專家組進駐,我們工作更有底氣了!”

  截至2月25日,廣東已累計向湖北派出24批共2461名醫療隊員,為當地患者點亮生命的希望之燈。而在南粵大地上,還有另一批“逆行者”,他們從廣州地區7家高水平醫院出發,奔赴省內13家定點醫院,集中優勢“兵力”,突破薄弱環節,打好省內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20日上午10時,正在上班的呼吸內科主任醫師周燕斌和重症醫學科副主任醫師王凌雁分別接到電話,請他們立即前往東莞市,參與醫療救助工作。挂斷電話后,僅用一個小時,兩位醫生便整裝待發,前往東莞市人民醫院。從中午12時到達東莞開始,周燕斌和王凌雁即刻介入到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

  東莞市人民醫院該市收治新冠肺炎重症病人的定點醫院,ICU病房內收治了多名重症病人。“這裡一共收治了9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其中3人的情況較為緊急,均需呼吸機進行有創通氣治療。”王凌雁回憶。

  醫療組第一天就工作到了晚上9點。隨后的幾天中,他們每天8點准時進入病房,早交班晚查房,詳細了解患者的病情變化,並就具體治療方案、抗感染用藥、下一步要注意的細節等進行討論並逐一落實。

  “感覺吃下了一顆定心丸。”東莞市人民醫院ICU病房主任蔡立華此前已經奮戰在一線將近一個月。中山一院專家組的到來,給了他充足的支持和信心。目前,該院收治的危重、重症患者中,已經有3名患者情況明顯好轉,轉出ICU病房。

  像中山一院高水平醫療救治組這樣的省內“逆行者”,並不在少數。

  根據廣東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揮辦醫療救治組工作部署,對於危重型、重型病例較多的醫院,由廣州地區高水平醫院各派出3名專業骨干力量駐點參與救治﹔對危重型、重型病例較少的醫院,由廣州地區高水平醫院各派出1-3名專家駐點參與救治,充實定點救治醫院力量。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派出由鐘南山院士擔任顧問,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李時悅擔任隊長的醫療團隊進駐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重症、危重症病區,針對每個患者制定個體化救治方案。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派出感染科主任醫師林潮雙、內科ICU副主任醫師王艷紅奔赴汕頭,支援汕頭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及潮州市中心醫院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

  南方醫院派出呼吸科黃國華副教授、心外科朱鵬副教授分別駐點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粵北第二人民醫院。

  省人民醫院余學清院長率老研所所長覃鐵和等專家到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中山市第二人民醫院,共同討論危重症患者治療。

  廣東省人民醫院派出呼吸科主任醫師吳健、體外循環主任醫師周成斌、醫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長白雪皎奔赴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陳文莉、心外復蘇室副主任醫師羅丹東等五人奔赴中山市第二人民醫院,開展新冠肺炎重型、危重型患者救治工作。

  據了解,目前共有7家廣州地區高水平醫院對口支援全省13家定點醫院。採用“一病例一專班”、“臨床救治專家值守”、“疑難病例討論和多學科聯合診療”制度,對每一例危重型、重型病例建立一個高水平醫療小組,由高水平醫院醫療團隊加入醫療小組,實時掌握病情變化,及時調整救治方案,努力讓每一位患者都能得到最及時有效的治療。

  南方日報記者 汪棹桴 鐘哲 陳理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