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開發區87個項目簽約動工 22位院士“剪彩”

2020年02月29日08:50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22位院士“剪彩” 企業組隊“報到”

  “廣州開發區159家企業,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了很多實質性的、突出的貢獻。”2月28日,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隔空向廣州開發區、廣州高新區、中新廣州知識城百大項目慶百年暨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項目簽約及集中開工動員活動發來視頻祝賀。“目前是復工復產的關鍵時期,預祝大家開工勝利”,他的聲音經由5G信號,傳向了6個分會場。

  活動上,新投資動工項目66個,簽約項目20個,揭牌項目1個,87個項目投資總額約1335億元,達產產值約2843億元。22名中外院士或親自出席,或發來視頻。這些項目以生物安全、生物醫藥為主,投資總額佔產業項目比重為23%。基於扎實的生物醫藥產業化基礎,廣州開發區率先推進生物安全產業體系建設,建設全球頂尖生物安全產業基地,打造首個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試驗區。廣東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納米科技創新研究院納米生物安全中心(下稱“廣納院納米生物安全中心”)與廣州生物安全創新研究院當天揭牌。

  廣州生物安全創新研究院將聚焦新發、突發及再發重大傳染病,依托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和中科院廣州健康院,打通從基礎科學發現、關鍵技術突破到產業應用的完整創新鏈,構建集“偵檢消防治”於一體的綜合性生物安全科技高地和產業高地。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圍繞快速檢測、應急藥物、疫苗三方面緊急部署了11個項目,取得了可喜的突破和進展。“但由於時間有限,我們做得還遠遠不夠,作為生物醫藥領域國家實驗室的后備隊,我們決定成立廣州生物安全創新研究院。”中國科學院院士、廣州再生醫學與健康廣東省實驗室主任徐濤表示。廣納院納米生物安全中心將打造成為全球首個納米生物安全中心。

  此外,繼LG、視源等新一代信息產業龍頭項目之后,該區又迎來一個百億級頭部項目——立景創新全國總部項目。該項目主要從事高端消費電子、車用互聯網及無人駕駛攝像頭模組等光器件領域的研發設計、生產銷售。(記者/陳思勤 李鵬程 通訊員/曾妮 郭哲涵 張成)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