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國內國際輸入風險不斷提升

2020年02月28日17:16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2月28日電(胡葦杭、陳俊明)就一名湖北返粵人員2月27日在東莞確診新冠肺炎的情況,2月28日,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疾控處處長馮惠強在廣東省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廣東省面臨國內國際輸入風險不斷提升,不能掉以輕心。

  據了解,該名確診患者1月17日自駕回湖北黃岡過年,1月18日至2月18日一直在黃岡生活。2月18日,患者從黃岡啟程自駕返莞,當晚23時許在虎崗高速常平出口下高速,經高速出口聯合檢疫站篩查后在常平鎮集中隔離點實施嚴格醫學隔離觀察。2月22日、24日,患者連續兩次核酸檢測陰性。2月26日,患者出現咽部不適、咳嗽等症狀,2月27日轉入東莞市第九人民醫院並確診。

  “這提醒我們,對來自疫情高發地的人員進行排查是非常必要的,可以盡早發現感染者,控制傳播源,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診斷、早治療。”馮惠強說,“每天都有大批外省人員返粵,全球多個國家新冠肺炎疫情在數周內快速上升,廣東省面臨國內國際輸入風險不斷提升。雖然廣東省新增確診病例數連續12天個位數增長,前兩天也出現零增長,但是零增長不等於零風險,大家切不可放鬆警惕,掉以輕心,要嚴格落實來粵人員的管理措施。”

  馮惠強提醒,來自湖北省的人員應當自抵粵開始實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其他高風險地區的人員可實行集中或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相關機構和社區負責對高風險人員進行嚴格管控。對於來自疫情中風險地區的人員,自抵粵開始進行居家隔離醫學觀察14天﹔中風險人員應當嚴格落實居家隔離醫學觀察要求,自覺接受社區管理。對於低風險人員體溫檢測正常可出行和復工。

  “疫情還沒有結束,為自身安全,請公眾堅持做好個人防護,減少不必要的外出,不去人群集聚的地方, 出現發熱咳嗽等不適症狀,要及時就醫。”馮惠強說。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