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東頻道

日本東京奧運會將取消?國際奧委會回應

2020年02月28日13:5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京奧運會取消?別瞎猜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東京奧運會前景如何,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國際奧委會委員迪克·龐德一句話“東京奧運會可能取消”制造了強烈震感,促使東京奧組委、國際奧委會(IOC)馬上作出回應,以正視聽。IOC發言人表示,IOC正為東京奧運會成功舉辦努力,龐德很好地表達了此意,至於其他都是“瞎猜”。

  龐德一語驚人

  北京時間2月26日凌晨,美國和日本媒體紛紛報道IOC委員迪克·龐德的言論:“為應對新冠肺炎帶來的影響,東京奧運會能否舉辦最晚將在5月下旬做出決定”。一石激起千層浪,“如果疫情在5月底無法得到有效控制,東京奧運不是延遲、換城市,而是直接取消”的聲音震動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這則新聞最早由美國通訊社和日本《讀賣新聞》播發,極具爆炸性,在日本國內引起軒然大波。畢竟,從日本政府到東京奧組委一直對外宣稱,東京奧運沒有“B計劃”,一切都按時間表進行。但疫情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關鍵時刻,留給日本東京的時間實際上已經不多了。

  龐德從1987年起就擔任IOC委員,曾任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主席,在世界體壇具有相當強的影響力。因此,有關他的言論被媒體廣泛報道、轉載,產生劇烈震動。

  IOC緊急回應

  旋即,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龐德的觀點隻代表其個人,不代表國際奧委會,東京奧運會將按計劃如期舉行。

  國際奧委會發言人26日回應稱,國際奧委會正為東京2020年奧運會如期成功舉辦而不斷努力,龐德的言論很好地解釋了這一點。除此之外,一切言論均屬猜測。

  “國際奧委會正為東京2020年奧運會如期成功舉辦而不斷努力,迪克·龐德很好地解釋了這一點。國際奧委會剛剛重申,東京奧運會的籌辦工作正按計劃推進。為舉辦一屆安全、可靠的奧運會,阻擊疫情是東京接下來的重要工作。東京奧組委將繼續與各相關機構合作,密切監測傳染病的發病情況,同時也將與各相關機構共同商討任何必要的對策。”國際奧委會發言人表示。

  日本衛生大臣加藤勝信在接受採訪時說: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3個月,現在談取消問題明顯太早了。

  東京任務繁重

  3月12日,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將在希臘舉行,20日聖火將抵達日本並展開傳遞。奧運會相關活動將全面鋪開,控制疫情的難度和緊迫性顯然更大。

  按原計劃,東京奧運會將於今年7月24日開幕。屆時會有全世界11000位運動員參賽,8月25日開幕的殘奧會將有4400名運動員參賽。

  按照慣例,奧運會開幕前2個月,包括國際奧委會、各單項國際組織官員以及轉播和運營團隊等將陸續抵達日本,5月底保持進出東京的順暢是奧運會順利舉行的先決條件,龐德從專業技術層面解讀了日本控制疫情的緊迫性。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截至當地時間2月26日0時,日本共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862例,其中,重症患者約50人。

  日本疫情形勢嚴峻,引發全球關注。昨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要求取消未來兩周內的大型文體活動,採取延期和縮小規模等措施,以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大。他表示近兩周對防控疫情擴大極其重要,呼吁各方配合。

  日本奧委會不得不對體育賽事和活動進行緊急調整。據悉,日本職業足球聯賽2月26日的比賽宣布延期舉行,3月上半月舉行的甲級到丙級聯賽也都可能延期。

  2020年東京奧運會定於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殘奧會定於8月25日至9月6日舉行。(記者 孫嘉暉)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