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有信心在4月底基本控制疫情

2020年02月27日11:3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鐘南山在新聞通氣會上發布廣醫疫情防控總體情況。陳文夏 攝

  人民網廣州2月27日電(胡葦杭) 2月27日,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在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上,對大家關心的湖北疫情控制、核酸檢測復陽等問題作出回應。

  鐘南山表示,在目前的疫情防控中,國家的強力干預和春節后可能的人員回流高峰是兩個重要的影響因素。“我們團隊在傳統模型基礎上加上這兩個影響因素,預測高峰應該在2月中、接近2月底。到了2月15日,數字果然下來了。我們預測,疫情在4月底能得到基本控制,對此我們有信心。”

  “在武漢有大量的疑似病人,迫在眉睫的是診斷。”鐘南山表示,在美國,也出現了流感病人死亡病例,此時,如何在短時間內鑒別新冠病毒和流感,是非常重要的。“在考慮怎樣更好確診時,除了核酸檢測以外,還給他做IgM抗體,對疑似病人進行IgM是很好的輔助手段。”

  對目前出現的患者治愈出院后核酸檢測復陽的情況,鐘南山表示,對一般流感而言,患病后重復感染的情況比較少發生,但對新冠肺炎仍不能下定論。“一般而言,病毒的感染過程類似。如果病人體內出現足夠量的抗體,一般病人不會再感染,這是規律。至於患者的腸道糞便裡有殘余,還會不會再傳染其他人,這是我們有待觀察的。”

(責編:王楠、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