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召開

2020年02月24日08:1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全面提高依法防控疫情能力 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

  2月22日,廣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廣州召開,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對廣東省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進行推動落實,並研究部署今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省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主任李希主持會議並講話。省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馬興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李玉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赴廣東指導組組長李路平,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副主任王偉中出席會議。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推動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上新水平。一要落實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工作部署,圍繞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的既定目標,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實現全年目標任務。二要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完善疫情防控相關地方立法,加強發展中醫藥、市場監管、醫療糾紛預防與處理等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的立法修法工作,加大對危害公共衛生安全和妨礙疫情防控行為的執法司法力度,依法嚴厲打擊破壞疫情防控的違法犯罪行為,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推動依法防控工作落地落實。三要扎實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充分發揮法治在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堅持法治先行,推動規則銜接,更好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范區等重大戰略實施。進一步完善立法體制機制,加強重要領域立法修法工作,不斷提高立法質量。全面推進法治政府建設,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和行政復議體制改革,加強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深化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實司法責任制,加大對司法權監督力度。全面推進法治社會建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完善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和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四要加強黨委對依法治省工作領導。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要發揮牽頭抓總、統籌協調作用,各地各部門要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要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共同做好依法防控和法治廣東建設工作。

  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成員及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出席會議。(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