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餐飲行業分級開放堂食服務

胡葦杭

2020年02月20日20:04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隨著廣東各地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如何保障上班族們的餐飲食品安全,成為疫情防控的新任務。

  近日,廣東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揮辦疫情防控組印發了《廣東省餐飲服務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廣東各地餐飲行業遵循分區分級防控工作指引,分級開放堂食服務。

  2月20日,廣東舉行疫情防控例行新聞發布會,對廣東餐飲行業經營情況及復工安排進行發布,並介紹廣東環保系統、住建系統的防疫工作情況。

  廣東餐飲業堂食將逐步恢復

  此前,廣東出台分區分級防控工作指引,明確以縣(市、區)為單元劃分防控區,並依標准分為Ⅰ級、Ⅱ級、Ⅲ級、Ⅳ級四個等級。各防控區的防控等級由所屬地級以上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每周組織一次評估確定。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如何讓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是疫情防控過程中,社會各界關注的最敏感的問題之一。”發布會上,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疫情防控組副組長、省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耿慶山表示,為解決這一問題,廣東專門出台了《廣東省餐飲服務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

  根據該指引,廣東將依照所處地區的防控等級,逐步恢復餐飲業的堂食服務。

  具體而言,Ⅳ級防控區內的餐飲單位可恢復營業。而在Ⅲ級防控區,停業后首次恢復堂食的餐飲單位需全面清洗消毒,同時用餐人員進入餐飲經營單位前必須測量體溫。有條件的餐飲經營單位還要制定用餐人員可追溯制度,每桌至少登記一名就餐客人的信息。

  “堂食具體要求最核心的是什麼?關鍵是要減少桌椅板凳的擺放,騰出空間,不用過於擁擠。” 耿慶山提倡,有條件、可開放堂食服務的快餐店,建議安排客人一人一桌就餐。

  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執行會長譚海城透露,受疫情影響,春節期間廣東隻有30%餐飲企業持續營業,營收同比下降五成以上。

  “廣東出台的這份餐飲服務員防控指引,極大振奮了廣東餐飲行業的信心士氣。”譚海城說,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將組織開展專題宣講活動,指導餐飲企業按照例行防控要求,依法依規開展經營﹔同時牽頭出台具體方案,解決推動指引落地實施的細節問題,最大限度符合疫情防控需求,助力餐飲企業可持續發展。

  醫療廢物廢水得到安全處置

  在防控疫情期間產生的大量醫療廢物廢水,是否得到了安全處置?

  “醫療廢物廢水安全處理處置,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環。”廣東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陳金鑾表示,在2003年抗擊“非典”后,廣東醫療廢物處置設施、固廢處理、污水處理能力和水平都有大幅度提升。1月17日前,廣東還開展了醫療廢物處置及醫院廢水處理專項檢查,為本次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奠定了基礎。

  疫情防控期間,廣東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能力不斷提升,已達到427.7噸/天。省內21個地級以上市都制定了應急預案,准備了應急處置設施,有350噸/天的應急處置能力隨時可投入使用,完全能夠滿足處置需求。

  此外,廣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均配有污水處理設施﹔接納定點醫院污水的城鎮污水處理廠共78家。上述污水處理設施運行正常,未出現超標情況。

  對廢棄口罩的處理,同樣是廣東重點關注的工作。

  廣東省住建廳緊急印發通知,要求普通人日常使用口罩,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要求,可作為“其他垃圾”收集處置。同時,該廳加強對生活垃圾投放點管理,及時對垃圾投放點和收集站進行消殺﹔合理安排廢棄口罩收運路線,盡量避開人流密集區域,縮短交接時間,防止產生二次污染﹔嚴格按照清潔運輸的要求,對生活垃圾及時清運、日產日清﹔規范分類處置。醫療機構收集的廢棄口罩按照醫療廢物管理,由專業處理機構進行集中處置。

  監測數據顯示,疫情期間廣東空氣和水環境質量優良,飲用水源地水質、城市空氣質量穩定達標,生態環境安全。

  多個廣東重點項目已實現復工

  受疫情影響,廣東不少建筑企業存在防疫物資短缺、建材採購困難、招工用工難、資金緊張、工期履約困難、經營成本增加等問題。

  “我廳近日出台了強化保障、優化服務的政策措施,從十個方面全力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廣東省住建廳副廳長蔡瀛說。

  蔡瀛介紹,廣東省住建廳指派專人指導重點項目復工,對疫情防控相關工程建設項目、民生保障項目及省市重點工程項目指派專門工作人員,指導復工復產管理及防疫物資供應使用,服務項目盡快開工建設。

  目前,廣州市金融城花城大道建設工程、深圳市前海國際會議中心、珠海市橫琴口岸及綜合交通樞紐項目等省市重點項目均已實現復工。

  在防疫物資保障方面,廣東省住建廳積極會同其他部門,為建筑企業復工提供口罩、體溫探測儀、消毒水等必備防疫物資,確保達到疫情防控的相關要求。同時,該廳還幫扶建筑企業聯系非疫情重點地區的勞務輸出地開展定向招工,並與職業技術院校的主管部門聯系,幫扶因疫情減員的建筑企業開展工人技能培訓。

  廣東環保部門則上門提供“環保”體檢,服務企業復工復產。陳金鑾介紹,該廳已出台9條措施,服務支持企業復工復產。

  其中,對國家和地方認定的臨時性急需醫療衛生、物資生產、研究試驗等建設項目,廣東環保部門豁免環評手續,並全力支持醫療機構做好疫情防控,對因疫情防控需要增加X射線影像設備,豁免有關環評和輻射安全許可手續。

  對能源供應、交通物流、醫療資源、生態環境等項目,環保部門還開辟“綠色通道”,壓縮審批時限。

  同時,廣東各級生態環境部門還積極幫助企業解決復工復產中的具體困難和問題。針對廣東部分燃煤電廠企業反映脫硫劑石灰石告急問題,廣東省環保廳積極聯系協調推動省內西江沿線相關碼頭、礦山復工,已組織5萬噸石灰石運往相關電廠,供應緊張狀況得到緩解。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