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足馬力,讓機器轟鳴起來

2020年02月20日08:3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開足馬力,讓機器轟鳴起來

  2月10日,位於佛山順德的格蘭仕總部正式復工,當日到崗率達到70%。

  2月18日晚10時,經過6個小時的行駛,從雲南昆明開出的廣東首趟返崗專列抵達廣州南站。

  2月17日,廣汽新能源的整車生產線開始熱鬧起來,工人們熟練地為汽車安裝零件。

  2月13日,工作人員正在時刻關注工廠的所有實時監控。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在春節期間已經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揮部。

  格蘭仕車間裡,工作人員對生產線的員工進行體溫檢測。

  2月14日,在深圳龍崗區海能達工業園區的生產車間,工人們戴著口罩作業。

  一名女工在生產線上吃午飯。

  “在家待了一個多月,終於可以出來工作了,感謝政府讓我們坐上免費專列順利回到廣州。”走出站台的蔣楷林激動地說。2月18日22時26分,經過6個小時的行駛,從雲南昆明開出的廣東首趟返崗專列抵達廣州南站。蔣楷林在廣州白雲區太和鎮一化妝品廠工作了5年,如今已是工廠的主管,若不是受疫情影響,他早就回來上班了。為了響應復工復產,這次他帶了5名老鄉回工廠工作。與他們同行的496名異地務工人員也分別搭乘大巴,連夜前往深圳、東莞等珠三角城市的工廠。

  2月10日,位於佛山順德的格蘭仕總部正式復工,一個個微動開關、變壓器、定時器下線,數據中心裡的數據不斷更新跳動,它是廣東地區最早復工的企業之一,當日的到崗率達到了70%。“企業永遠是大家的堅強后盾,每一個格蘭仕人都是企業的財富。”董事長兼總裁梁昭賢表示,格蘭仕不會放棄任何一個湖北員工,將保留所有在湖北過年的員工崗位及待遇等。復工前格蘭仕全面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完成了對所有生產車間、辦公場所、飯堂、宿舍等公共區域的全面殺菌消毒。

  同樣位於順德的新寶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在春節期間已經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揮部,並分片區落實疫情防控責任人,收集並記錄員工最新健康情況、去向等信息,形成一人一檔。受工人返崗和上下游產業鏈的影響,新寶電器目前的產能隻恢復到正常時候的40%。總裁助理謝小華表示,這次疫情對每家企業都是一次嚴峻考驗,公司有信心解決困難,盡快恢復產能。

  2月17日,廣汽新能源的整車生產線開始熱鬧起來,一排排智能機械臂開始舞動,工人們則熟練地操作工具為汽車安裝零件,與往常不同的是,工人們都按照要求戴上了口罩。為了准備復產,公司採購了充足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並對整個生產車間進行了消殺,每位員工在上崗之前要逐人消毒測量體溫,領取口罩進入生產車間。而就餐時也被要求一人一桌錯開。

  2月19日,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廣東、江蘇、上海等一些經濟大省(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超過50%。作為制造業大省,為了保証企業盡快復工復產,廣東推出了眾多政策,確保防疫防控和復工復產兩不誤。

  當日15時55分,D4508次列車順利抵達廣州南站,又再搭乘著756名百色籍務工人員赴粵返崗。

  車間的機器陸續發出了轟鳴聲,給籠罩在疫情陰影下的經濟帶來了復蘇的希望……

  圖/文:南方日報記者 張由瓊 肖雄 戴嘉信 朱洪波 姚志豪

  統籌:秦文綱 王輝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