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車間為“戰場” 向前線送“彈藥”

2020年02月20日08:1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以車間為“戰場” 向前線送“彈藥”

  達安基因員工兩班輪值開展病例樣本檢測,並保障核酸檢測試劑盒生產。南方日報記者 陳曉 攝

  廣州市黃埔區,“不停工”的中大達安基因公司車間裡,每天可生產30萬至50萬人份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距離達安基因車程約20分鐘的藍月亮集團內,一線員工已連續奮戰25天,向湖北、向全國輸送了超過1300萬瓶消毒液、漂白水、抑菌洗手液……

  2月19日,在廣東省新聞辦、省外辦、省工信廳、省衛健委聯合組織的“助力疫情防控 廣東企業在行動”媒體採訪活動中,33家境內外媒體共56名記者走進中大達安基因、藍月亮兩家廣東防疫物資生產企業,感受廣東復工復產“脈動”。

  生產一線,也是戰“疫”前線。隨著復工復產加速“回暖”,越來越多廣東企業正以車間為“戰場”,源源不斷向前線輸送“彈藥”和“裝備”。

  達安基因 “我們不是復工,是從未停工”

  潔淨無塵的達安基因雲康廣州實驗室內,“聚集”了來自廣東各地的新冠肺炎病例樣本。前處理室工作人員率先行動,完成前處理與分發﹔PCR實驗室檢驗人員身著消毒后的工作服嚴陣以待,接到轉運來的樣本后,立刻開始病原體核酸檢測。在這裡,一天可檢測約1萬例病例樣本。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早在疫情爆發之初,達安基因就為抗疫爭取了寶貴時間:1月12日,中國國家疾控中心與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公布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短短1天后,達安基因對外發布公告研制出《新型冠狀病毒(2019)核酸檢測試劑盒(PCR-熒光探針法)》,成為廣東省首家、全國首批發布研制針對性核酸檢測試劑的兩個廠家之一。隨后,公司進入國家藥監局快速審批通道,1月28日獲得醫療器械注冊証,開始量產試劑盒。

  “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常規產能是每天5萬人份,1月28日獲得注冊証后,我們馬上將日產能擴大到20萬人份,現在每天能生產30萬至50萬人份。”中山大學達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斌表示,已做好全力以赴滿足市場需要的准備,隻要市場需要,產能很快就能達到每天100萬人份。

  快速研發、擴充產能背后有何訣竅?“一是核心原材料和技術都掌握在自己手裡﹔二是全產業鏈貫通,在這個產業園裡就能全部搞定。”張斌解釋,達安基因核酸檢測包含研發生產、核心原料、質控品、儀器研發生產、檢測服務等全產業鏈環節,在新冠核酸檢測試劑產品系列中,獲得注冊証產品1款,科研產品3款,性能良好,廣泛應用於各級疾控中心和醫療機構。

  同時,該公司自主研發攻克核酸檢測產品主要核心原材料的技術瓶頸,主要核心原材料均是自主設計和生產,不依賴外部供應商,可在最短時間內供給產品研制及大規模生產所必須的逆轉錄酶、熱啟動酶等關鍵物料。目前,核心原料庫存達200萬人份。

  “我們不是復工,是從未停工。”張斌說,公司600多人沒有休假,輪班奮戰。截至2月18日,已向全國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超過100萬人份。

  藍月亮 日產能超400噸 達歷史同期3倍

  員工統一著裝、全員戴口罩、排隊測體溫、噴洒酒精消毒……在位於廣州黃埔區的藍月亮集團有限公司總部,每一名員工進門前都要經過多道“關”,一切嚴謹而有序。

  車間生產緊鑼密鼓,一瓶瓶84消毒液、漂白水、抑菌洗手液、衣物消毒液等產品沿著寬窄各異的傳送帶,從不同的加工窗口運出。從大年初二(1月26日)至今,這樣的景象已持續25天。

  “前方醫務人員在‘打仗’,我們防疫物資也要跟上。”藍月亮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徐玉玲告訴記者,公司除夕前夜就准備緊急復工,從大年初二開始,數百名一線工人、二線管理人員提前結束春節假期,陸續返崗。

  2月2日,藍月亮開始兩班全力生產。“現在員工復工率已達80%,很快將全員復工。”徐玉玲說,目前,集團日產能已超過400噸,是歷史同期的3倍。截至2月18日,共生產相關產品超過1300萬支。

  一線工人鉚足勁開展生產,“后方”想盡辦法拓渠道。春節期間,為支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藍月亮第一時間調集價值525.4萬余元應急物資捐贈至湖北,包括抑菌洗手液、含氯漂白水等。“倉庫庫存不夠,就從全國調配資源,找經銷商、找一切能找的渠道,首先滿足湖北的需求。”藍月亮公司市場總監曾立群說,物流人員大年初一已到崗,走空運、走專送渠道,不計成本向湖北送去緊急物資。

  廣州黃埔93%規上工業企業復工

  以車間為“戰場”,廣東防疫物資生產企業爭分奪秒,奮戰在抗疫一線。為了讓企業更專注生產,向一線送“彈藥”,廣東各級政府不斷“出招”,提供政策支持。

  以達安基因、藍月亮所在的廣州市黃埔區為例,2月3日,該區在全國國家級開發區中率先制定出台“暖企8條”﹔2月16日,又出台四個“黃金十條”產業政策2.0版,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黃埔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上線全區工業企業復工備案和防疫物資申購系統,共3968家工業和科技企業線上備案、已為企業代購口罩超100萬個。聯合阿裡巴巴快速搭建“黃埔區企業防疫聯控公共服務平台”,為復工企業提供員工健康監測、在線診療、防疫信息查詢、物資“安心送”等暖企線上服務,平台已接入近800家復工企業、推送近百條防疫信息、收集15萬條員工健康信息。聯合雲沃客平台、航天雲網等工業互聯網平台,快速調動200余萬家工業企業的供應鏈資源,為復工企業提供在線協同雲工作、雲採購、協同制造等免費服務。

  “試劑盒走空運的運量很小,滿足不了湖北的需求。政府聽說后馬上協調,專門開辟了冷鏈直通車,當天下午裝車、次日上午就送到武漢。”張斌點贊道。

  企業生產正加速回暖。截至2月18日,廣州市黃埔區已復工(含未停工)企業4124家(包括工業、科技類企業),復工人員總數23萬人。其中,62.7%的工業企業復工,93.2%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124家工業百強企業全部復工﹔世界500強工業企業復工90家,復工率達92.8%。 (記者/陳曉)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