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發揮中醫藥優勢 中西醫協同防治疫情

胡葦杭

2020年02月19日22:2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2月18日,《廣東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中醫藥治療方案(試行第二版)》正式發布,該方案進一步發揮中醫辨証施治的優勢,切實有效指導廣東省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實際運用。

  從除夕夜發布第一版中醫藥治療方案到如今的第二版方案,從研發使用“肺炎1號方”到推出中醫藥扶正固本養生保健指引,廣東不斷發揮中醫藥優勢防控疫情。數據顯示,廣東中醫藥參與治療確診病例中,治愈出院448例,平均住院日14.5天,症狀改善660例,有效率89%。

  2月19日,廣東召開疫情防控例行新聞發布會,廣東中醫藥管理部門相關負責人,多名中醫藥專家與會,介紹中醫藥在廣東省疫情防控中的運用情況。

  確診病例均納入中醫辨証論治

  作為中醫藥大省的廣東,早在2003年抗擊非典中,就曾運用中醫藥前期介入治療,取得良好效果,這一經驗得到世界衛生組織的認可和高度評價。

  本次疫情防控中,廣東再次發揮中醫藥特色優勢,全面落實中西醫聯合會診。

  “目前廣東所有確診病例均納入中醫辨証論治范圍,根據臨床實際合理確定中醫藥治療的時機和方法。”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透露,截至2月18日24時,全省確診病例1331例中,中醫藥參與治療的有1245例,參與率93.54%。

  廣東省中醫院肺病科主任林琳介紹,新冠肺炎在不同的發展階段,病機特點不同,治療重點也不一樣。在此情況下,需要抓核心病機,分期分証論治。

  因此,對所有病例進行中醫辯証論治,可以發揮中醫藥因人制宜和整體觀的優勢,實現對不通病期、不同體質患者的有效對症治療。

  一人一方,面向重型患者實施個體化治療,是廣東中醫藥治療的一大特點。這樣的治療方案,有效降低了重症患者的死亡率。例如,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的廣東中醫團隊累計收治病人124例,其中重型或危重型達116例,經中醫藥為主的中西醫結合治療,症狀明顯改善的112例,已出院或達到出院標准的50例。

  對於疑似和輕型、普通型患者,廣東則將早中期的輕型、普通型患者區分為數個中醫証型,並開出相應指導處方。通過醫師指導臨床及早實施中醫藥治療,及時有效改善發熱、咳嗽、喘憋和胃腸症狀,有效控制病情,提高治愈率。

  同時,廣東還編制《廣東2020年冬春季節中醫藥扶正固本養生保健指引》,開展中醫八段錦系列宣傳,推薦藥食同源方案,幫助群眾固本糾偏、防病強身。各中醫醫院結合當地情況開出保健方,制作防流感湯劑,免費派送給湖北來粵隔離人員和一線防疫人員,開展群防群控。

  “肺炎1號方”總有效率達94%

  日前,廣東“肺炎1號方”因為臨床效果明顯,吸引各方關注。在第二版廣東新冠肺炎中醫藥治療方案中,該方也被納入治療用藥。發布會上透露了該方最新應用情況

  “研究結果提示,用藥患者總體臨床症狀明顯改善,總有效率達到94.21%。”藥方主要研發人,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中醫科主任譚行華介紹,全省已有11家定點醫院申請調劑“肺炎1號方”。

  截至2月17日17時,廣州市第八人民醫院運用“肺炎1號方”治療確診病人121例。服藥6天后,61例病人體溫恢復正常,72例咳嗽症狀消失,其他如咽痛症、乏力、納差等症狀都有明顯改善,此外,74%患者胸部CT好轉。服藥超過6天的病人已有62人痊愈出院。

  譚行華認為,對新冠肺炎患者合理使用中醫藥,可快速改善臨床症狀,增強身體抵抗力,抑制肺部炎症,幫助腸道細菌平衡。“我們醫院初步統計,有30名新冠肺炎患者為純中醫治療,完全沒有使用抗病毒藥物,臨床療效比較滿意。”

  譚行華再次強調,不主張在普通人群中開展固定中藥預防,每個人的身體素質都有所不同,服藥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中醫治療新冠肺炎的時候,不僅是祛邪,還有扶正,也就是調節人體的免疫功能和調整人體的反應狀態。”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中醫師林培政表示,在新冠肺炎的防治中,中醫可能在阻斷病毒感染、調節免疫反應、截斷炎症風暴、促進機體修復等多個環節起到作用。

  “科學總在質疑中進步的,中醫藥學也不例外。”對於部分懷疑中醫藥防治疫情作用的言論,林培政認為,中醫藥在中華民族歷次疫病中不斷發展完善,在守正中不斷創新突破,在實踐中傳承。無論中醫西醫,都把最好的方法用在救治病人上,一切以救治病人為中心。

  中西醫協同可有效縮短病程

  截至2月17日,廣東各級中醫醫院共派出312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

  “通過廣東中醫醫療隊在湖北的實踐証明,中西醫協同起效,能有效縮短病程,提高救治率、減少死亡率。”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肺病科主任陳寧曾多次與前方醫療組進行聯合會診,她透露,截至18日,廣東中醫醫療隊接管的重型、危重型病人中已有50人治愈出院。

  從與前方溝通情況看,廣東中醫醫療隊主要採取的中醫手段有中藥湯劑、中成藥、注射劑以及針灸、八段錦、耳穴貼敷、呼吸康復訓練操等,以中藥藥物治療為主,保証每位患者都用上中醫藥。

  同時,非藥物輔助治療方法也起到了很好效果。隔離區的患者,心理往往非常焦慮,睡眠質量很差,醫療隊利用針灸、耳穴敷貼等,幫助患者入眠,起到了很好效果。

  陳寧認為,中西醫結合能較快改善患者發熱,咳嗽、咽喉痛、氣促等症狀。對輕症和普通型患者,中醫藥及早介入能有效阻止病情向重症和危重症轉化。在重症救治上,中醫藥通過改善症狀,為搶救危重患者贏得了時間﹔在康復期運用中醫藥治療,患者恢復快。

  在本次疫情防控中,廣東中醫之所以能及早、全方位參與疫情防治,得益於其扎實的中西醫協同、中西醫結合基礎。

  “我們長期推動綜合醫院中醫藥工作示范單位的建設,在省級30家定點收治醫院中,中醫科室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都有良好基礎,其中有11家是全國綜合醫院中醫藥工作示范單位。”徐慶鋒介紹。

  在實際診斷中,廣東著重落實中西醫聯合會診機制。在省級層面,強調中西醫結合,中醫藥要及時參與救治,第一時間成立中醫藥專家組,專家組成員參與省指揮部辦公室醫療救治組專家會診和指揮部相關會議,確保中西醫在醫療救治過程中同平台發聲、同平台溝通、同平台會商。在市縣層面,全部組建中醫藥防治專家組並開展巡診會診,要求所有確診病例均納入中醫辨証論治范圍,根據臨床實際合理確定中醫藥治療的時機和方法。

  此外,廣東還在一些地市開展“中西醫雙管”機制探索試驗。其中,惠州市在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工作中,除為患者常規配備專科管床醫生外,還同時配備1名管床中醫師,病例所有臨床資料實現同步共享,收治科室管床醫師和中醫科管床醫師無縫對接、協同配合,收到較好效果。

  “未來,我們將繼續發揮中醫藥智慧,為健康廣東提供有效保障。”徐慶鋒說。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