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瑞鬆科技登陸科創板 展示智能制造巨大潛力

2020年02月19日11:22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人民網廣州2月19日電 (劉泰山、張東升)在全國防控疫情關鍵時刻,以智能制造為己任的廣州瑞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月17日在上海的科創板挂牌上市,展示出這家新銳企業的硬核實力,未來3至5年可能成為中國機器人與智能技術的領先企業。

  據悉,成立於2012年的瑞鬆科技,是一家業務涵蓋機器人、智能技術、高端智能裝備領域的研發、設計、制造、應用和銷售服務的高新技術企業,為客戶提供成套柔性自動化、智能化系統解決方案,廣泛服務於汽車、摩托車、電梯、造船、海洋工程、機械和3C電子等各個領域。經過多年探索,瑞鬆科技積累大批技術成果,技術水平不斷提高,自主研發17項核心技術成果並應用於市場,多項技術水平領先國內,具有國際先進水平。

  2018年底,瑞鬆科技牽頭組建廣東省機器人創新中心,以廣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依托,以智能裝備制造企業為主體,以大灣區為一體化協同合作平台,聚集研發能力、科技金融、開放生態、現代制造業等創新資源要素,建立大灣區智能制造的創新合作機制,助力產業升級。通過體制機制創新,實現創新資源的聚集和協同,打通技術研究和產業化之間的連接,落實國家創新驅動及科創發展戰略。

  作為瑞鬆科技的創始人,董事長孫志強帶領企業不斷尋求國際合作、提升科技水平。他說:“粵港澳大灣區具有雄厚的制造業基礎,在中國制造業向自動化、智能化全面升級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大灣區的政策傾向、產業優勢、資源平台等,將為瑞鬆科技插上騰飛的翅膀,不斷走向世界。”

  專家分析,受疫情防控制約,一些傳統勞動密集型企業“用工荒”不能如期復工,生產經營受到影響。如果是智能化企業,以機器代人,生產經營方式更靈活,面對突發情況抵抗力會更強。因此,人們需要更多地思考,如何加快智能化步伐,通過工業機器人、智能裝備制造減少人員,降本增效,更有效地應對風險。疫情過后,各地必將加快工業轉型升級、企業智能化改造,改變終端用戶觀念,推動工人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產業蓬勃發展,而像瑞鬆科技這樣的高新技術企業必將迎來新一輪發展高潮。

  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全球工業機器人的平均密度為每萬名產業工人擁有機器人99台,而德國是338台,日本是327台,美國是217台,中國是140台。對比之下,中國的工業機器人密度存在著巨大增長空間。另外,在工業機器人應用最廣泛的汽車產業,預計2020年我國汽車保有量將達到3億輛,汽車保有量水平將全面超越美國。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