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每一位患者的好轉都帶給我們信心和力量”

2020年02月18日11:04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龔艷在為患者採集咽拭子。

  地點:湖北中西醫結合醫院

  記錄人:龔艷(國家援助武漢中醫醫療隊廣東隊隊員、廣東省第二中醫院護士)

  一晃來到武漢已有20來天,挺想家的。答應過爸爸媽媽,疫情過后,一定要帶他們去北京,看看天安門,看看毛主席,這次我一定要說到做到!

  “按鈴小能手”爺爺好轉了

  隔離區有一個爺爺,人稱“按鈴小能手”。這間病房裡其他三個人按鈴的次數加起來,還不足爺爺的三分之一。

  今天我當班,爺爺按了三次鈴,第一次讓我幫忙給他蓋一下被子﹔第二次讓我幫他打個水﹔第三次,他說:沒啥事兒,就是想叫你過來看看。

  我假裝很嚴肅地對爺爺說:乖乖聽話睡覺,睡好覺才能養好精神!爺爺咧著嘴,呵呵笑起來了。

  中午,照例,那個被我們稱為“愛的傳遞帶”的隔離窗裡,遞進來患者的午飯。我把飯送到爺爺床前,特地給他倒了一杯水,跟他講:慢慢吃,要多喝點水。

  像往常一樣,這個班順利。回到宿舍好好地睡了一覺。早上起來,剛下夜班的隊友跟我說:“按鈴小能手”的爺爺轉出重症病房了。

  疫情牽動著每一個人的心。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我的工作。每一位患者的好轉都帶給我們信心和力量,這種力量是支持我們前行的動力。

  “鐵杆”中醫粉阿姨說想在廣東中醫隊負責的病區多住兩天

  8床的阿姨是我們院劉秋江醫生的病人。她可是一個“鐵杆”中醫迷。聽說我們是廣東中醫隊,就更是追著醫生護士,問怎麼食療怎麼保健怎麼吃中藥。

  劉醫生發現確診患者除了發熱、氣促、疲倦等症狀之外,還有很明顯的腹部症狀:比如惡心、腹瀉、腹痛、納差等等。所以,除了常規的中醫中藥的診治,他特意囑咐我們為患者進行穴位按摩、耳穴埋豆等中醫護理治療。劉醫生還會給患者進行體質辨識,給出一些食療建議。

  幾次中醫治療后,阿姨說,惡心、腸胃不適的症狀明顯減輕,胃口也好了。之前一直臥床的她,今天也開始下地活動,還加入病區走廊裡的“八段錦課堂”。

  按照慣例,病情好轉后病人要轉對面病區。但是阿姨說,她不想轉走,因為在國家中醫醫療隊廣東團隊負責的病區住得挺舒心的,在這裡心裡踏實。(申陽洋、李朝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王楠、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