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疫” 灣區企業搶佔創新先機

2020年02月18日08:4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科技戰“疫” 灣區企業搶佔創新先機

  極飛科技的無人車在進行防疫消殺。彭琳 攝

  通過海格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務系統實時查看人員位置信息。彭琳 攝

  生產公司工人正投入機器人產品生產。石磊 攝

  高新興研發的測溫機器人正在展示巡邏測溫和人臉口罩識別作業。石磊 攝

  員工可通過海格通信防疫定位手環“SOS”一鍵報警。

  一年前的今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對外公布,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等作出全面規劃,繪就了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發展藍圖。

  如今,瞄准世界科技和產業發展前沿,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企業正努力搶佔創新先機,開拓更多具有想象空間的產業新賽道﹔依托雄厚的制造業基礎實力,大灣區制造業企業家們在這波抗擊疫情的戰役中以實際行動支援“前線”、守住“后方”﹔通過加快金融業互聯互通,粵港澳三地居民跨境支付更為便捷。

  起好步、開好局,粵港澳大灣區未來可期。

  多款機器人走上防疫前線

  機器人上崗檢測體溫,遠程精准定位行程軌跡,智能化消殺防疫產品正在研發,遠程辦公系統快速升級……近段時間,面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雙重挑戰,粵港澳大灣區到處活躍著創新型科技企業的身影。它們以創新主動出擊,積極推進科技抗疫,在這場不見硝煙的戰爭中充分展示了大灣區企業的風採。

  復工首周,大灣區萬千車間機器快速啟動,這背后是廣東不斷提升的創新實力厚積薄發。

  在線軟件讓員工狀況實時在線,保証防疫復工兩不誤。

  格力電器在復工前開發了一系列互聯網軟件,自動篩查員工是否符合到崗標准。

  在東莞,OPPO通信公司長安鎮園區劃分成了安全區和隔離區,每人每天要在專門開發的軟件上打卡,登記健康狀況。

  無人機消毒、熱成像測溫、遠程辦公系統等新技術手段成為制造業抗擊疫情的底氣。有家電企業在復工前,排查出70個場景,推演出不同場景下員工可能聚集的情況,推演了405處因素,並提出針對性解決措施,以減少人員聚集。

  “智造”加速,廣東造機器人成為疫情防控“生力軍”。

  拜訪位於廣州市黃埔區的高新興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剛進入展廳大門,就能聽到一個語調平和的提示音:“請大家戴好口罩,注意個人衛生,不要前往人流密集場所,身體若有不適請及時就醫”。

  這個聲音來自一款白色機器人,它正在不停地播報喊話,提醒人們注意個人安全防范。“這是我們自主研發出的升級版5G警用巡邏機器人,也是目前國內第一款用於測體溫的巡邏機器人。他是我們為復工准備的‘秘密武器’。”高新興機器人公司總經理柏林介紹,這款機器人可一次性測量10個人的體溫,溫度誤差在0.5攝氏度,可實現紅外線5米以內快速測量體溫。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發生后,公司不計成本投入,迅速升級開發了體溫檢測、人臉口罩識別功能。”柏林說。據介紹,這款機器人可助力高新興集團4000多人的體溫測查,並持續巡邏防范復工后出現新疫情。

  在龍崗星河WORLD產業園區,一個半人高的機器人,一邊移動一邊噴霧消殺,還能自己乘電梯走遍大廈,確保每一個角落的清潔安全。這是星河WORLD產業園區與一家上海入園企業聯合推出的噴霧消殺機器人,能對樓宇環境進行日常消毒。

  該新型機器人通過智能IoT設備與整個樓宇形成物聯網系統,無需物理觸碰,便可以自主過閘機、搭乘電梯,實現在樓宇的自由移動。配備的360度的全息感知系統,使它能夠實時感知室內環境,通過提前規劃路徑高效完成消殺作業。

  依托技術優勢開拓“新賽道”

  春節以來,遠程辦公、共享員工、高精度定位服務、巡邏機器人等新場景、新機遇、新業態不斷涌現,正經歷疫情防控挑戰的廣東制造業活力不減,創新潛力不斷激發。

  提供人員室內米級定位,還原和捕捉確診病患的歷史軌跡和實時軌跡……廣東省電子信息行業協會秘書長許曉民認為,海格通信研發的北斗智慧防疫定位服務系統,后續根據應用場景可助力政府和行業實現城市精細化管理。

  “針對疫情出現的新需求,科研人員希望研發出新的能識別病毒、避免假陽性的質譜分析儀。”廣州禾信儀器公司創始人周振介紹,目前公司已有200人返崗,復工率超過50%,預計一周內可恢復正常。

  走訪企業復工現場可以發現,依托既有產業基礎,更多廣東企業正在挖掘新的發展增長點。

  “危機,有危就有機!”廣東萬和新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遠璋說,透過這次疫情,看到了消毒櫃等產品將迎來重要的市場機遇。“我們接下來將在這些潛力產品品類上進一步發力,增加投入!”

  復工復產給廣東帶來的新經濟空間,還從制造業向服務業領域延伸,更多新業態得以加速發展。

  春節以來,企業微信以每兩天一次的速度產品迭代,推出免費開放300人的音視頻會議,上線“在線問診”,並提供第三方應用市場疫情專區等。針對部分企業“遠程面試、合同簽署、發薪報稅”等特定場景需求,騰訊還與20多家合作企業推出並升級“在線辦公急救包”。

  全省各地不少區域都禁止餐飲店提供堂食,訂單式外賣成為不少餐飲店的新出路。

  每天,5000份盒飯從廣州一日三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加工廠配送至老人餐配送點和商超,以解決復工復產的用餐需求。公司相關負責人卜華平認為,團體分散就餐預計將持續一段時間,這給擁有中央廚房和物流配送的餐飲企業帶來機會。

  以創新為驅動力,大灣區企業正努力開拓更多具有想象空間的產業新賽道。

  南方日報記者 王彪 彭琳 李鵬程 李鳳祥 昌道勵 歐志葵 實習生 翁锜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