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互聯互通為澳資企業解資金燃眉之急

2020年02月18日08:35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金融互聯互通為澳資企業解資金燃眉之急

  受疫情影響,前段時間,在橫琴創業的澳資企業柏林公司遭遇資金難題——由於未能及時收到工程款,復產採購材料陷入“無米之炊”的境地。此時,一筆來自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的300萬元“粵澳共享貸”及時到賬,解了柏林公司的燃眉之急。這是為在內地注冊的澳資企業,特別是科創、青創企業設計的融資服務方案,通過兩地銀行聯動,讓大灣區企業“信用共享、服務共享”。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發展目標、空間布局等作出全面規劃,繪就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發展藍圖。

  一年過去,一個個重大跨境交通項目建設加快推進,便捷高效的現代快速交通網絡正在構筑。

  2月17日下午,黃茅海跨海通道項目正式簽訂征地拆遷協議,標志著該項目實質性落地,也吹響了江門市高速公路項目復工復產的號角。項目建成后,將形成香港—珠海—江門—粵西大通道,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支撐作用。

  一項項創新舉措接連出台,越來越多的改革探索目標落地實現。

  以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為例,2019年,廣東省銀行機構(不含深圳)為港澳居民開立個人銀行結算賬戶20.89萬戶。截至2020年1月末,香港、澳門居民開立Ⅱ類、Ⅲ類個人銀行結算賬戶9.4萬戶,綁定移動支付工具賬戶7.21萬戶。香港支付寶、微信電子錢包、中銀澳門、澳門通電子錢包均可進入大灣區使用,港澳居民在大灣區支付的選擇更加豐富、場景更加廣泛。

  一家家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企業脫穎而出,以創新為主要動力和支撐的經濟體系加快形成。

  在位於廣州科學城的萬孚生物公司,研發人員正在召開遠程視頻會議。幾天前,該公司研發出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熒光免疫層析法),可在10分鐘完成檢測,目前共研發出5款相關試劑助力抗擊疫情。相隔不遠的海格通信公司,工作人員在大屏幕上實時查看人員位置信息,其自主研發的北斗高精度定位服務系統,可用於為隔離人員配備防疫定位手環,提醒員工避開高風險防疫場所。深圳南山區工業園內,優必選科技的技術人員正在對警用巡視機器人“建國”進行優化調試,這款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聯合研發的機器人,可以在100米外進行人像識別以及人臉測溫,實現無接觸身份核驗……

  創新驅動,改革引領。粵港澳大灣區正朝著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的目標穩步邁進。(記者/吳哲 彭琳 黎華聯 潘曉晨)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