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這一刻我必須高高站立起來,成為病患的那片樹蔭”

2020年02月18日08:31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甘恬田。

  時間:2020年2月13日,夜,2點。

  地點: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

  記錄者:甘恬田(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疫情蔓延,牽動人心。接到醫院要馳援武漢的號召,我第一時間報了名。作為一名護士,我應該投身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化身一名戰士,打一場武漢保衛戰!心中頓時熱血沸騰。

  說不害怕,是假的,因為我不知道我將要去多久,去哪裡,要面對怎樣的未知的風險,我不知道要不要跟爸媽說,也不知道要不要跟男朋友說…… 

  真正到了要赴武漢時又猶豫起來,我曾希望自己的生活就像林清玄《溫一壺月光下酒》裡說的那樣“秋日薄暮,用菊花煮竹葉青,人與海棠俱醉”,誰不希望生活得歲月靜好呢?

  可是,疫情當前,必須有人負重前行。直接參與一線的戰役,對自己何嘗不是一次心理和意志的考驗?作為中山醫的一名醫護人員,我有科學的防范,我有專業的技能,我不能害怕,我將勇於擔當、不辱使命!我沒能力驚艷了時光 ,但是我可以溫柔了歲月。

  來武漢多天了,我所在的病區收治了50名病人,其中重病45人,危重4人。初來乍到的陌生和緊張忙碌的工作讓我每天都要靠安眠藥來強迫自己休息。可是隊員們的工作熱情、領導的細心呵護、微信裡同事們的鼓勵、病患的理解感染了我,讓我找到了工作的意義。

  記得我第一天上班的時候,有位患者(中年叔叔)可能聽出我們的口音了,問:你們是廣東來的嗎?我說:是啊,我們中山一院的。然后那個叔叔臉上露出了笑容,說:謝謝你們啊。我說:不用謝,全國人民都非常牽挂你們,希望你們挺過難關。

  那個叔叔說:如果以后我病好了,我也像你們一樣去幫助別人。聽著這位中年叔叔的話,一種像陽光的酒淺淺地斟在野花般的酒杯,雖然淡卻很醇,雖然清而微暖。命運如同海風,吹著青春的舟飄搖曲折地度過時間的海。所有的恐懼,所有的辛勞這一刻都是值得的。

  另一個病人,在辦理入院手續的時候,我讓他留家屬的電話,如果有事情的時候方便我們跟家屬聯系。他說他的家屬都被感染,全部都被隔離了,沒有家屬可以幫他,眼裡都是無助。

  我聽了之后鼻子一酸,眼睛都紅了。我安慰他,要相信醫生,積極治療,我們不遠千裡來到武漢,就是希望能幫助你們早日戰勝病魔,讓你們和家人早日團聚。他聽后沖我不斷點頭。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此刻,我必須堅強,才能給病人更多的幫助,更多的鼓勵和支持。是的,我們所做的一切都在讓我們的同胞溫暖起來。記得《平凡世界》裡“我不啼哭,不哀嘆,不悔恨,金黃的落葉堆滿心間,我已不再是青春年少”,這一刻我必須高高站立起來,成為病患的那片樹蔭! (朱瓊芳、黃哲燕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