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0℃的武漢很冷,但是我的心很暖”

2020年02月17日08:50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莫思晴。 南方都市報趙明攝

  時間:2020年2月15日

  地點:武漢市漢口醫院

  記錄人:莫思晴(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師)

  自除夕夜到現在,我到武漢已經22天了。生在廣東陽江的我,在武漢遇到人生中的第一場雪。不得不說,0℃的武漢很冷,但是我的心很暖。

  昨晚開始,護理部馮曉玲主任一直在關注武漢的天氣,在微信群裡提醒我們增添衣物,怕我們受寒受凍,也怕我們上下班路上危險……

  今天一早,我們還沉浸在武漢大雪的新奇中,馮曉玲主任就已經憂心忡忡,一直詢問是否能聯系到車輛接送我們上班,御寒衣物是否足夠,大家的身體是否無恙。看著大家戴著帽子、圍脖、手套的照片后,她才略微放鬆一些。

  “護理部是全院護士的媽!”馮曉玲主任隨后在微信群裡說的這句話,讓我忍不住哽咽了……

  來到武漢,從不適應到適應,從步履維艱到漸入佳境,我們一起努力著,“他們”也一直牽挂著,默默地在后方做我們最堅強的后盾。“他們”就是醫院后方的領導、主任、護長們。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是個溫暖的大家庭,感恩自己是逸仙人!

  今天,我們病區突然來了一位中風的奶奶,大家都喚她徐婆婆。徐婆婆安頓在U4床,因中風導致說話不太利索,呼吸也很急促,但一直對著我說“謝謝”。在與她溝通中,得知她的女兒也是醫生,因而她對我們的小小幫助總是滿懷感激。

  2017年,我爸爸突發中風,正在手術室輪訓的我一時慌了神。當時的手術室護長邱逸紅(現為護理部副主任)二話不說給我批了假期。當我回到陽江時,我對照顧我爸爸的護士們也是心存感激。這就是一股無形的力量,時刻讓我感覺到被愛包圍,讓我更加投入地去服務病患。

  “醫療的科學技術不斷進步,許多智能化產物已經代替了人工,但你們不會失業。如若是我受病痛折磨時,希冀的不僅僅是治愈,更多的是需要你們溫暖的雙手給予的撫慰。”“我希望你們每個孩子擁有普通人幸福的生活,自食其力,照顧家人和社會。”學醫之路漫長艱辛,今日我又想起中山大學新華學院護理學院院長王秀嵐的話,這每一句叮囑、每一句教導都縈繞在心,總能讓我振奮起來,勇敢地向前走!

  瑞雪兆豐年,春風傳捷報。戰“疫”勝利后,我們都回家看看吧!(陳育柱、劉文琴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陳育柱、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