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擊戰迎來“賽點” 廣東使出“法”力

2020年02月17日08:48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阻擊戰迎來“賽點” 廣東使出“法”力

  經歷了20多天的奮戰博弈,疫情防控戰“賽點”越走越近。

  此時的廣東,正在迎接“復工潮”“返學潮”帶來的嚴峻考驗,一邊持續“按警鈴”,一邊“上緊發條”。

  2月11日,廣東省人大常委會通過了一份特別性決定,其涉及的條款具有法律效力,且當天通過,即刻生效。由於是在特殊時期由立法機關作出的特別規定,格外受到關注。

  社會治理,法治先行。在應對這場公共衛生危機過程中,廣東出台的多項政策措施,體現出“依法防控”“以法開路”的鮮明特點。除了“靶向”立法,還接連打出一連串“組合拳”,對公共衛生安全的破壞者果斷“亮劍”。

  “賽點”時刻的廣東,正在通過基層實踐,讓“法”力彰顯。

  將有效做法固化為制度規定

  特別時期需要特別之策。疫情防控工作牽涉面廣,千頭萬緒都需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

  2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強調要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次日,廣東省委常委會、省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立即開會,部署推動依法防控疫情工作。

  在當前疫情防控關鍵時期,一系列重要會議的召開,足以証明依法防控的重要性。

  客觀地說,廣東確診病例數僅次於湖北,形勢依然比較復雜。而“復工潮”“返學潮”的疊加,廣東正處於返粵人員流動高峰期。

  自1月23日啟動一級響應以來,我省已經緊急戒備了20多天,此時,尚處於防疫的窗口期。這個時機極為寶貴,轉瞬即逝,把握不好,便可能喪失主動權。

  防疫工作開展以來,廣東立足本省情況,將實際開展的有效經驗做法,及時上升固化為制度規定。比如,廣東省委、省政府在疫情爆發后啟動的“四個一”應急處置機制,下發通知要求做到“九個全力”,以及有關部門出台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政策措施等,都是上述指導思路的體現。

  疫情防控越是到吃緊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疫情防控大考面前,治理能力高下立判。廣東正在積極應考,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

  緊急立法背后的民生關切

  依法防控,涉及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各個環節,這其中,立法為先。

  本文開頭提到的那份特別性決定,盡管只是一份決定,卻是一份重磅法律性文件。全文不長,不到4000字,是非常時期的一次緊急立法,在廣東人大歷史上,極為少見。

  決定共有七條,從總體要求、政府職責、基層責任、單位責任、個人義務和法律責任等方面作出規定。其中,明確禁止濫食和交易野生動物,對農貿市場、餐飲單位、商場超市、電商平台作出約束性規定。同時,還對公民個人直接“喊話”,要求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粵味”十足。明確將“禁止濫食和交易野生動物”寫進人大決定並即刻施行,目前看來是全國首個省份。

  對於將此寫進決定的動機,廣東省人大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負責人說得很坦誠:“從廣東的實際來看,部分群眾依然存在愛吃野味的陋習,各地多少也存在買賣野生動物的行為。”

  引發此次疫情的病毒的源頭或中間宿主,先后指向了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動物,傳統上認為安全的野生動物,也可能帶來新的致病風險。廣東人大的這個決定,分別從禁止餐飲、市場交易,革除濫食陋習等方面作出規定,其出發點,是從嚴從實做好疫情防控。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透露出廣東杜絕所有可能傳播疫情隱患的堅決態度。

  這份重磅法律性文件,從起草到出台僅用4天,且當天公布、當天施行,體現出強烈的指向性和應急性。非常時期,需要這種跟得上趟、管用有效的法律法規。

  對漠視公共利益者果斷“亮劍”

  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前,人與人之間的命運息息相關。該不該隔離觀察?如何減少密切接觸?抗拒檢測的人怎麼處理?有了法,就有了規范,而“法”力,則通過法治過程得以彰顯。

  最近這段時間,一些因瞞報疫情重點地區旅居史、拒絕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而被處理的現象時有出現。這兩天,在廣州海珠區琶洲街某小區,因一戶人家瞞報了湖北旅居史、抗拒檢查隔離,整棟樓的全部居民不得不轉移接受隔離觀察。一個人瞞報,整棟樓遭殃,導致疫情蔓延,這是極其典型的案例。警方已經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偵查。

  特別時期,需要特別手段,但蠻干不行,一切都要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

  記者注意到,從2月3日以來,廣東省委政法委牽頭,圍繞依法抗疫,制定印發了一系列文件、意見、公告,包括:防控應急行政執法工作的指導意見、嚴懲涉疫情防控刑事犯罪活動的通知等。用這些規范和指引,將抗擊疫情的執法司法工作合力聚攏起來,實現“快准狠”出擊。

  廣東警方查處力度明顯加大,對隱瞞病史的、干擾防控的、妨害公務的、制假售假的、造謠滋事的,加快受理、立案、調查,該拘的拘、該捕的捕、該罰的罰,毫不手軟。

  人抓起來了,如何判罰?大家也很關心。

  近日,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公開發布的首批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案例中,有4名被告人領了刑,1—4年有期徒刑不等,其中3人並處罰金。

  戰時狀態,公安、檢察、審判機關之間就需要建立這樣一整套快速反應機制:快偵、快捕、快訴、快判,提前介入,把牢証據,形成合力。各司其職,又非各自為戰。

  嚴肅問責防疫不力失職失責的

  法律之劍,是用來守護公平正義的。抗拒疫情防控措施、妨害傳染病防治的,要法辦﹔因防疫不力、失職失責,出亂子、掉鏈子、捅婁子的,也要追責。

  比如廣州海珠區琶洲街某小區因確診患者並未及時收治導致疫情擴大事件,該區疾控中心、琶洲街、鳳陽街等有關單位負責人及工作人員因防控責任落實不力被嚴肅問責。

  再如,汕頭市接待辦主任未及時傳達上級部署要求,導致有關接待場所未按要求上報來自疫情地區的旅客入住事宜,造成較大安全隱患,還企圖掩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還有,廣州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一名工作人員,利用工作便利違規售賣口罩謀利,被降低技術崗位等級處分。

  法治社會,沒有法外之地。任何逾越法律底線的行為,都將受到法律制裁。無論何時,這都是一個法治社會的剛性規則。

  南方日報記者 洪奕宜 駱驍驊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