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醫護軍團”馳援武漢 不少“雙醫家庭”共赴一線

2020年02月14日08:4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佛山“醫護軍團”馳援武漢 不少“雙醫家庭”共赴一線

  2月13日19:10,飛機降落並停穩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時,天色已晚,而在這趟從廣州飛抵武漢的航班裡,正是一片忙碌景象。收拾好行裝、拿齊東西、戴緊口罩和護目鏡,322名來自佛山的“醫護軍團”緊湊而有序地走出機艙。這批醫護人員將馳援武漢市第一醫院,接管兩個重症病區。

  機場抵達大廳原本是那麼安靜,馳援隊的到來讓空曠的大廳響起急促有力的腳步聲。佛山市禪城區中心醫院護士梁小丹說:“抵達武漢的第一想法是要做好防護。這樣才能更好地支援,要開始戰斗了!”

  佛山市第一人民醫院醫生梁少強的行李裡有一台烘衣機,“家人一定要讓我帶上,這樣可以充分應對這場戰斗。”他說。

  而在此前的飛行途中,發生了這樣一幕。擔任此次航班乘務長的庄晶晶拿起話筒給所有人說了幾句心裡話:“我是武漢人,親愛的白衣戰士們,很感激你們能在武漢最需要的時候選擇逆行。”在講話中,庄晶晶幾度哽咽。

  她說,得知有這次臨時飛行任務后,她主動向公司報名,當看到醫務人員填寫的信息登記卡上,很多人都是要去武漢市第一醫院時更是激動不已。“五年前我的女兒就是在這裡出生的。有你們各位的勇敢和專業,武漢很快可以按下‘播放鍵’!祝願大家順利平安!武漢一定會越來越好!武漢加油!”

  經過不到24小時的籌備,此次佛山派出322名醫護人員前往武漢,將整建制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兩個重症病區。這是佛山馳援湖北的第四批醫護人員,也是全省地級市派出人數最多的醫療隊。此前,按照省的統一安排,佛山已分三批選派29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武漢和荊州。

  此次支援湖北的隊伍中,有不少是“雙醫家庭”,夫妻共同奮戰在抗疫一線。隊員蹇祥玉是一名護士長,她丈夫一直堅守在兒科發熱門診,兩人均已報名馳援武漢﹔隊員李肖肖是一名護師,丈夫則是一名外科醫生,目前在深圳一高速路口聯合檢疫站參與防疫……

  為最大限度減少感染,不少女醫護人員剪去了長發。到機場前,ICU護士周雅嬪狠心剪短了留了11年的長發﹔佛山市中醫院黨委書記、院長劉效仿還拿出了自己的專業推剪,一一為隊員們剃發。

  “你們是火線上的中流砥柱,是佛山人民的榜樣!”佛山市委書記魯毅在為奔赴武漢的醫療隊員送行時叮囑,要做好自身保護,務必平安歸來。(記者/吳帆 曹嬡嬡 王芃琹 肖文舸)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