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教育廳發布中小學線上教學詳細指引 每門課不超20分鐘

2020年02月14日08:29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每門課不超 20分鐘

  延遲開學期間,廣東中小學線上教學可以用錄播、直播、答疑的方式進行,各門學科線上課程時間一般不能超過20分鐘。2月13日,廣東省教育廳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發布《關於印發延遲開學期間中小學線上教學工作指引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線上教學要切實有效服務於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堅持遵循規律,有序開展教學。

  小學低年級線上學習

  不作統一硬性要求

  《通知》要求將“五育並舉”的育人常態延展到假期、延遲開學期間,切忌“突擊行為”。要充分考慮到線上教學和居家學習的特殊性,建議放慢進度,以課程標准的達標為宜,嚴禁超進度、超要求、超標准教學,避免偏題、難題、怪題。

  其中,要合理安排學生學習時間。對小學低年級線上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統籌安排好其他學段各門學科的線上課程內容,線上課程時間一般不能超過20分鐘,各學科每天的學習容量要合適,避免各自為政增加學生負擔﹔指導學生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通過增大休息間隔、做視力保健操、強化體育鍛煉等方式,做到勞逸結合,保護視力,增強體魄,保障身心健康。

  “有條件的學校可以開展一個年級、一個學科的‘大課’。”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提醒,各校各年級可統一時間統一課表,以培養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自律能力,但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學校和老師要充分利用線上班級開展學習指導、作業批閱、學情分析、答疑輔導。

  可採用錄播、直播和答疑方式進行

  《通知》要求,線上教學要體現學段特點,可以用錄播、直播、答疑的方式進行。學校也可根據本地本學校實際,根據不同學段的教學要求,合理安排線上教學。

  其中,普通高中以學校為主,靈活採用集中教學、分層教學、個性化輔導等方式,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和學校探索網絡直播形式。

  初中由縣(市、區)統籌安排或有條件的學校以校為單位組織,開展集中教學、個性化輔導、主題探究和項目學習等方式。

  小學由縣(市、區)統籌安排,語文、數學、英語等學科要強化學科學習能力和生活能力培養,引導學生預習,在家庭成員陪伴下開展親子閱讀、繪制思維導圖、創意創作、游戲鍛煉等,綜合學科(道德與法治、音樂、美術、體育、科學)建議開展有趣味、有意義的實踐活動。

  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提醒,要關注重點年級,高三、初三以學校為單位組織,要積極引導學生學會梳理重難點、強化薄弱點、研究新熱點,力爭做到“一班一案、一生一表”。針對普通高中畢業年級和初中畢業年級,學校在原計劃的正式開學日之后,在保証全員參與和學習效果的前提下,可開展新學期1個月左右的課程網上教學。

  不得超前和超標教學

  線上教學教什麼?《通知》明確,線上教學課程按照教育部“各地原計劃正式開學前不要提前開始新學期課程網上教學”和省教育廳關於中學非畢業年級和小學“開學前原則上不講授新課,開學后按照‘零起點’實施教學”等工作要求選擇課程內容,不得超前和超標教學。

  省教育廳建議開展疫情防控宣傳類、心理健康輔導類、學科知識學習類、學習方法指導類、健康生活指導類等五個方面的教育。其中,學科知識學習類教育可以是復習強化提升的,或是為新學期學習作准備的,或是綜合性的拓展學習內容。指導學生對重難點學習內容進行復習與運用等。

  同時,各地應組織名師、骨干教師和學科帶頭人通過網絡集體研究、備課方式,開發精品課程,嚴把課程質量觀,提高課程的示范引領和輻射推廣力度。要充分利用現有的優質課程資源,原則上不建議要求全體教師一哄而上開發線上課程,確保課程開發和實施質量。

  推薦的APP須經審核備案

  《通知》還要求,要重視線上線下融合。

  省教育廳有關負責人表示,不要簡單將線下課堂教學直接搬到線上進行教學,注意線上教學和線下學習場景的不同,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課堂教學方式、時長和教學安排,原則上線上重導學、答疑,線下重自學、實踐。

  同時,要重視音體美勞等科目的教學,關注學生由於疫情防控、延遲開學而產生的心理特點,根據居家特點,可以採用“線上學習+欣賞,線下實踐+創作”的方式,培養學生健康生活能力、審美鑒賞能力、勞動實踐能力,引導學生積極向上的樂觀心態。

  該負責人提醒,要嚴格把好線上教學資源的質量關。教學資源的來源要合法合規,推薦的APP須經教育行政部門審核備案,線上教學資源鏈接或資源須為正規渠道資源,教師們在教學中引用的教學資源要明確注明出處、合法引用。(記者/吳少敏 馬立敏)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