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南山團隊研究新發現:在病人糞便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

2020年02月13日16:37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2月13日,廣東舉行疫情防控例行新聞發布會。陳俊明 攝

  人民網廣州2月13日電(王星、陳俊明)2月13日,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趙金存在廣東省政府新聞發布會上通報稱,鐘南山團隊從廣州本地一名重症呼吸道患者的糞便中,分離出新型冠狀病毒。

  據了解,該研究由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廣州海關技術中心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及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合作完成。研究所用的糞便拭子標本由珠海中山大學附屬第五醫院提供。實驗室通過多種細胞系接種樣本並傳代,最終從Vero E6細胞中成功分離出新冠病毒毒株。

患者血漿可識別該分離株感染細胞。

  此前有報道稱,在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的糞便中檢測到新型冠狀病毒核酸陽性,但在糞便中是否有活的病毒未知。對此,趙金存表示,該發現具有一定公共衛生意義,可以指導后續疫情防控的政策制定。

  目前,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廣州海關技術中心,已完成該病毒株的全基因組序列測定,並利用間接免疫熒光實驗結果顯示患者血漿可識別該分離株感染細胞。病毒粒子可在電鏡下觀察到,具有冠狀病毒典型結構。

病毒粒子可觀察到具有冠狀病毒典型結構。

  “這個發現不是偶然。”趙金存介紹,浙江大學傳染病診治國家重點實驗室李蘭娟團隊,也同樣從患者糞便樣本中分離到了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糞便中存在活的新型冠狀病毒是一個現象,提示新冠病毒傳播可能有新途徑,但是否會造成人與人之間傳染,還需要進一步研究。“市民對此不需要過分擔心,隻要少聚集,保持下水道通暢,注意家庭衛生即可。”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