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已有2例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020年02月13日16:2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茂名市防控新冠肺炎新聞發布會現場。 康乾 攝

  人民網茂名2月13日電(李語、江海生、張坤玲) “從疫情防控形勢看,當前茂名總體疫情仍以湖北輸入為主,且出現了個別家庭聚集性疫情,情況總體可控。”2月12日,茂名市副市長李多民在茂名市防控新冠肺炎新聞發布會上通報,截至2月11日24時,茂名確診新冠肺炎病例共13例,已治愈出院2例。

  據悉,茂名全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3例中,信宜6例、電白4例、濱海新區2例、化州1例,從確診病例情況看,在院12例,其中輕症1例,普通病例11例,無死亡病例。

  李多民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茂名市迅速成立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從1月21日開始運作,並在“兩站一港口”和交通樞紐設置6個省際聯合檢疫檢查站(點)、130個體溫檢測服務點和其他省界聯合檢疫檢查站(點)。

  同時,全面暫停茂名特色年例習俗,全市累計停辦各類活動4374場(次),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落實好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的“茂十條”,及早部署企業復工復產、安全防范各項工作。

  茂名市衛健局黨組書記、局長黃立紅介紹,自疫情發生以來,茂名迅速建立了以市人民醫院為市級定點收治醫院、各縣級醫院為發熱門診重點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網底的應對疫情防控的醫療救治體系,並組織疾病預防控制專業隊伍,開展好流行病學調查和消殺指導工作。

  對確診患者,茂名市嚴格按照“四集中”的要求,實行“一人一團隊”“一人一方案”進行治療。同時,從全市各三級醫院抽調70多名醫務人員組建醫療后備隊伍,市人民醫院調整了160多個床位,並確定高州市人民醫院為市級后備定點收治醫院。

  此外,茂名市派駐疾控專家和醫務人員分別在全市5個健康監測點和4個集中醫學觀察點駐點開展健康監測工作,派出862名醫務人員參與在各個聯合檢疫檢查站24小時輪值。同時,對密切接觸者、疫情高發地(湖北)來茂人員、發熱門診重點人員、聯合檢疫站排查人員四類重點人群進行檢測。

  茂名市疾控中心主任許桂鋒表示,目前茂名已渡過春節發病期,現面臨返工、復學期,人口流動性增大,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在茂名已發生2例因密切接觸而感染的病例。”許桂鋒說,新冠肺炎傳染性較強,主要通過飛沫和接觸傳染,人群普遍易感,病例附近的居民感到憂慮可以理解,警覺是必須的,但恐慌就沒有必要。

  “2月7日茂名首例新冠肺炎病人在我院治愈出院后,發布會期間另一例正在辦理出院,近日還將有更多病人陸續治愈出院。”茂名市人民醫院院長陳純波介紹,接受規范的評估,治愈后回歸社區的病人是不會有傳染性的。“我再次強調,根據我的臨床經驗,以及與國內同行交流獲得的信息,目前沒有出現復發和再次感染的病例。”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