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17萬“逆行者”深入網格排查風險 守好社區防疫“最后一米”

2020年02月13日09:04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守好社區防疫“最后一米”

  廣州石牌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為就診人員測體溫。郭蘇瑩 攝

  “我們多爬一層樓,也許就能降低一點病毒傳播的可能。”雖然最近每天工作近14個小時,但網格員趙嘉亮沒喊累、沒叫苦。在廣東,還超過17萬名像趙嘉亮一樣的社區“逆行者”。

  在省委、省政府部署下,圍繞落實“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一個不漏,湖北來粵人員排查一個不漏,發熱門診重點人群採樣檢測一個不漏”要求,全省各地紛紛響應,全面動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運用網格化疫情防控、社區健康監測管理等措施,構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嚴密防線。

  在廣州,組織“黨員+警員+醫生”社區力量三人組,深入社區落實防控措施﹔在深圳,堅持人防、技防、制度防“三防合一”,組建社區工作人員、民警、醫生三位一體防控小組﹔在惠州,不少鎮街成立應急反應小分隊,包村(居)包片包戶開展地毯式排查﹔在珠海,逐級建立鎮街—社區—網格—樓棟—居民五級防疫工作體系,疫情防控的“毛細血管網”覆蓋城區各個角落……全省各地全力守好社區防疫“最后一米”。

  入戶摸查 及時排查疫情風險

  “36.8℃,體溫正常,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出去,不舒服馬上聯系。”廣州市越秀區北京街都府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吳慧敏在為居家隔離市民測體溫時不忘叮囑。與她同行的,還有都府社區黨委書記鄭江虹和北京街派出所民警陳偉靈。

  “黨員+警員+醫生”社區防疫小組、“防控疫情應急分隊”等網格小組在廣東多地推廣。

  在惠州市博羅長寧鎮,由20名鎮政府的青年黨員干部、職工抽調組建的青年防控疫情應急分隊,從大年初三至今,堅持每天24小時輪流值守廣惠高速羅浮山出口。

  在啟動一級響應后,中山市東區花苑社區馬上進行網格化摸查,及時發現有疫情發生地接觸史的3戶人家,建檔登記並督促其居家隔離。

  深圳羅湖區立新社區,截至2月11日,有55人從疫情發生地返深,目前已納入健康監測管理,由社區工作人員、社康醫生、民警組成的“三位一體”防控小組每天上門測量體溫。

  目前,全省25932個村(社區)共劃分140005個網格,配備了177384名網格員,全面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防控等工作。

  技術賦能 深化社區疫情預警

  疫情防控工作,細節決定成敗。連日來,廣東各地充分運用雲“雲採集”手環、智能門禁、疫情信息征集平台、“疫情防控”小程序等新技術手段,全力開展疫情防控阻擊戰。

  通過技術賦能,實現“無見面,零接觸”健康申報,成為當前社區防疫的重要手段。佛山近日開發“南海區疫情信息征集平台”,還同步開發“南海區疫情信息系統”,推動形成區鎮聯動、信息共享、全鏈條跟蹤工作機制﹔廣州市黃埔區一款“有呼必應疫情防控”小程序日前上線,短短半天便收到10萬余條市民上報健康數據。

  “街道社區是成功打贏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阻擊戰的前沿陣地,是實現‘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目標的‘偵察兵’。”廣州市黃埔區蘿崗街相關負責人表示,大數據的運用,讓社區在疫情源頭防控排查和疫情監測、預警工作中更加“耳聰目明”。

  黨建引領 筑牢群防群治防線

  肇慶懷集中洲鎮全心村黨員鄧戰基向村委提議設立中洲鎮首個村口關卡並申請值守村口,成功勸阻6場大型人員聚集活動。截至目前,肇慶超過17萬名黨員干部自願取消假期返回崗位。

  珠海香洲區區委第一時間成立防御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從2017年逐級建立的五級網格,26個社區473個網格、1892名網格員、8222名樓棟長迅速行動,建立網格微信群572個、樓棟微信群2285個,疫情防控“毛細血管網”遍布城區各個角落。

  在東莞企石鎮博夏村,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通過發動群眾、包片分工、地毯式檢查、閉合式管理等舉措,有效形成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疫情防控氛圍。

  抗擊疫情是一場全民行動,全省上下高度重視,正全面貫徹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要求,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網格化+大數據”手段,全面構筑疫情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鏈接

  用腳步踏實

  群眾安全感

  500多個首次電訪、50多個入戶走訪、30多個隔離轉運工作、20多個醫學專業客服小組成員共同致電……這是廣州石牌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一天,也是一線防控工作的縮影。

  當前,廣州推動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使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上午9時許,來自石牌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林赟與派出所、街道工作人員組成三人小分隊,入戶探訪社區居家隔離人員。一些高層小區,為了切斷疫情傳播路徑把電梯關了。林赟說:“最高爬過二十幾樓。”一棟棟爬樓,一戶戶敲門,一個個溝通登記,繁瑣的工作是基層一線的日常。

  在石牌街道,僅當日入戶工作便有10個小組參加。石牌街道還成立了23個黨員突擊隊,齊心協力開展工作。他們走街串巷,深入社區,用腳步踏實群眾的安全感。

  “作為醫護人員,戰友的熱忱讓我鼓舞和感動。”一位石牌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醫生告訴記者。其中,有遞上“請戰書”的醫生蔡澤建,有剛工作2個月的陳曉琳,有年三十就趕回來的司機廖彥斌……

  醫生寧紅暉的“請戰書”寫道:“因長期在門診臨床工作,對病毒也有一定的抵抗力,家人對我的工作也支持,不需要擔心家庭問題……”

  “在工作中,同事有任務絕不推諉,自告奮勇爭相赴一線。”為了減少防護材料的消耗,不少醫護人員從早上持續工作到下午兩三點鐘,直到完成走訪才吃飯,石牌街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范育玲表示。

  南方日報記者 朱紫強 郭蘇瑩

  柳艷 李鵬程 李靄瑩 盧浩能

  劉遠忠 廖鈺嫻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