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陪護的女兒沒事 田阿姨終於笑了

2020年02月12日14:13  來源:人民網-廣東頻道
 

  時間:2月9日

  地點:武漢市漢口醫院

  記錄人:吳錫平(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治醫師)

 

吳錫平(右)

  為了落實“應收盡收”防控措施,我們把症狀好轉的病人逐漸辦理出院或轉到方艙醫院。今天查房,很多新面孔。但也有些體質差、病情更重的病人,恢復較慢,還不能出院。

  37床田阿姨就是他們中的一個,她最嚴重的時候,鼻導管+面罩吸氧,血氧飽和度才80%,稍稍活動就氣促明顯,吃飯喝水都成問題。每次組裡交班,大家都格外關注她。除了她,照顧她的女兒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每天頭戴一頂透明的塑料帽,戴著N95口罩,身穿黃色塑料雨衣般的外套,還戴著塑料手套,是整個病區陪護時間最長,也是防護最好的家屬。

37床田阿姨

  在我們的精心治療護理和女兒的悉心照料下,田阿姨的病情終於有了好轉,不僅可以脫下吸氧面罩,還能自己吃飯了,精神、睡眠、食欲各方面都好了許多。今天查房,她給我們豎起大拇指:“多虧有你們。”隨后,她提出讓我們幫她女兒看看檢查結果,因為新冠肺炎的傳染性很強,很多家庭都出現了聚集感染的情況,她女兒照顧母親快20天了,一直無暇關注自己的健康,昨天母親有好轉,她才抽時間去做了胸部CT,查了血常規。

  我和中山一院吳健鋒主任看了一下,萬幸,CT和血常規都沒事。田阿姨如釋重負,笑了起來。這是我們第一次見到她的笑容,如此燦爛,如此迷人。

  下班了,今天是個大晴天,湛藍的天空萬裡無雲,醫院裡的樹上飛下幾隻小鳥,無憂無慮地在地上啄食,它們一定不知道這裡正發生的疫情吧。我想,那些正走出這場磨難和困境的人們,此刻的心情,一定比這晴空更美好,比這鳥兒更快樂吧。(李語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王楠、胡葦杭)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