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制造業有望迎來補償性增長

2020年02月12日09:07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東莞制造業有望迎來補償性增長

  2月11日,東莞一生產精密儀器的企業開工,技術人員在組裝機械設備。南方日報記者 孫俊杰 攝

  2月11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發布會,重點介紹東莞市疫情防控及企業復工復產工作情況。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截至2月10日晚,東莞有4491家企業開工,其中制造業企業佔79.54%,各類企業復工正分批、有序、錯峰進行。疫情過后,前期推遲的消費和投資將得到釋放,東莞工業經濟有望呈現補償性增長,各行業將迎來一波訂單反彈。同時,疫情也可能催生新業態發展,智慧辦公等領域或將萌生新的發展機遇。

  加大防控力度同時加強關懷

  截至2月11日12時,東莞確診病例共62例,均為輸入性或者輸入家庭聚集性感染,暫無本地社區傳染的案例。

  東莞市衛生健康局局長葉向陽介紹,聚集性疫情多有三大原因:在東莞工作就業的湖北籍人員比較多,超過90萬﹔疫情發生在春節假期,家庭團聚的機會多、概率高﹔在湖北以及武漢疫情初期時,很多家庭防護意識也比較薄弱。

  面對疫情,東莞全面動員,建立全方位的戰時機制﹔嚴防死守,實施全覆蓋的防控措施。“核心是守住外圍入口、社區傳播、醫護救治、自我防護四道防線,嚴控管理好工廠、學校、出租屋三個重點,做好防疫物資、生活物資兩個保障,採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東莞市副市長喻麗君說。

  東莞在加大防控力度的同時,也在加強人文關懷,落實以人為本。

  “大家知道,東莞歷來是一個海納百川的城市,在疫情防控的工作中,我們一直堅持以人為本,用人性化的服務對待居家隔離接受醫學觀察的市民。”喻麗君說。

  東莞主要是採取了“六個一”措施,即一個暖心問候,一份健康告知書,一張健康表格,一個健康護理包(含體溫計、洗手消毒液等),需要社區幫助的一份清單,每天一個電話問情況問需求。

  預計發放穩崗補貼1.68億元

  根據百度地圖發布的遷徙數據,在返工潮熱門遷入地前五位,東莞位列第二。這意味著,隨著企業復工復產,將有大量務工人員返回東莞。那麼,東莞如何平衡企業用人需求與疫情防控要求?

  據統計,2月10日,東莞開工的企業達4491家,以制造業、服務業企業為主。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司琪指出,東莞企業復工是分批、有序、錯峰進行,沒有出現往年統一開工后引起的大量且急劇的用工需求。目前,企業用工與疫情防控較好實現了平衡。

  “從近期到部分企業檢查的情況來看,企業在防控上非常嚴格細致。”司琪說,東莞企業採取了健康監測、“一人一案”、必要的防護措施、場所通風消毒、飯堂管理等措施。

  東莞也真金白銀地“暖企穩崗”。近日,東莞推出55項政策舉措,支持企業疊加享受近期國家、省市密集發布的惠企政策。比如,積極落實社保減負政策,僅穩崗補貼一項預計發放超過1.68億元,惠及企業職工超過121萬人。

  同時,為幫助企業盡快招到合適人才,東莞開展網上招聘會,開展“春風行動”線上招聘會,累計發布1153家企業8.3萬個崗位需求信息。東莞還特別開設疫情防控必需品崗位需求信息專欄,方便重點企業快速招用工。

  經濟基本面仍將長期向好

  東莞制造業發達,對全國經濟具有一定的風向標作用。因疫情導致的停工,會對“世界工廠”經濟造成什麼影響?

  東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劉錦棠預計,疫情對東莞今年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工業增長,將產生一定程度影響。但從長遠看,東莞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增長的基本面不會動搖。

  “開工時間推遲,影響企業正常生產排產進度,同時返崗工人數量可能下降,帶來招工難問題。”劉錦棠表示,由於受一系列疊加因素的影響,東莞的餐飲業、娛樂業等消費行業,以及工業制造業等領域受疫情影響較大。

  他同時指出,疫情對市場需求的短暫抑制將在疫情結束后,給東莞各行業帶來一波訂單反彈。另外,疫情也可能催生新業態,在保健衛生、線上餐飲配送、智慧辦公、網絡教育等領域,或將萌發新的市場機遇。

  “疫情得到控制后,前期推遲的消費和投資會有所釋放,東莞工業經濟將呈現補償性增長。”劉錦棠說。

  南方日報記者 龔春輝 吳雨倫

  李秀婷 龔名揚 歐雅琴 葉永茵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