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

2020年02月12日08:5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原標題:教育部: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

  近期,部分地方陸續開始了網上“停課不停學”工作,大家對一些問題比較關心。為此,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為什麼要提出“停課不停學”?

  答: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學校延期開學,學生不能在正常開學時間到校上課學習。因此,廣大家長十分關心延期開學期間孩子的居家學習問題,有的家長甚至產生了焦慮。教育部對此高度重視,要求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認真做好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工作,為廣大學生提供學習資源和學習支持服務,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各地教育部門和廣大中小學校積極響應、勇於擔當,為此做了大量工作,目前採取的網上學習是一項臨時應急措施。

  二、如何准確把握“停課不停學”的學習內容和學習方式?

  答:“停課不停學”不是指單純意義上的網上上課,也不只是學校課程的學習,而是一種廣義的學習,隻要有助於學生成長進步的內容和方式都是可以的。要堅持國家課程學習與疫情防控知識學習相結合,特別注重疫情防護知識普及,加強生命教育、公共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認真學習防疫阻擊戰中涌現的先進事跡,弘揚社會美德,增強學生愛黨愛國愛人民愛社會主義的思想情感,也可以多讀一些經典名著名篇。學習的方式應該是多種多樣的,一些地方開通網上教學,只是“停課不停學”的方式之一,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實施教學的一種探索。

  三、如何看待一些地方組織教師錄播網上課程?

  答:開展“停課不停學”、做好網上教學工作沒有必要普遍要求教師去錄播課程。要充分利用好國家、地方、學校現有的優質網絡課程資源,確有需要的,可由教育部門統籌組織少數優秀骨干教師適當新錄一些網絡課程,作為必要補充,共享優質資源。各地要針對網上學習特點和學科特點,認真研究明確適合線上學習的課程,防止照搬套用正常課堂教學方式、時長和教學安排。如果強行要求所有教師進行錄播,不僅質量上難以保障,而且也會增加教師負擔,並且造成資源浪費,這種現象必須予以制止。

  四、如何防止增加學生負擔?

  答:實施“停課不停學”,各地要區別不同學段學生的實際情況和網上教學的特點,堅持從實際出發、科學安排,合理選擇學習資源。對上網學習的要求,可借鑒一些地方好的做法,對小學低年級上網學習不作統一硬性要求,由家長和學生自願選擇,對其他學段學生作出限時限量的具體規定,避免學生網上學習時間過長。同時,不得強行要求學生每天上網“打卡”、上傳學習視頻等,防止增加學生不必要的負擔。要指導學生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通過增大休息間隔、做視力保健操、強化體育鍛煉等方式,保護視力,增強體魄,保障身心健康。嚴禁幼兒園開展網上教學活動。

  五、如何做好開學后教學與現在居家學習的銜接?

  答:居家學習因客觀條件、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等方面的原因,學習效果會有差別。要防止以居家學習完全代替學校課堂教學,正式開學恢復課堂教學后,各地各校要精准分析學情,認真對學生居家學習情況進行摸底,對學習質量進行診斷評估,有針對性地制訂教學計劃。對已經居家在網上學習過的學生,有重點地對已學內容進行講解和復習,加大對學習困難學生的幫扶力度,確保每名學生較好地掌握已學知識內容,然后再進行新的課程教學﹔對小學低年級沒有參加網上課程學習的要從頭開始。特別要加強對防疫阻擊戰一線人員子女和農村留守兒童的學習指導和關愛。

  六、如何應對網上教學出現的網絡擁堵現象?

  答:確保網絡正常運行是保障網上教學的基本前提。由於我國中小學生人數眾多,各地網絡基礎條件差異較大,在延期開學的同一時間段內集中上網學習,出現了網絡擁堵。各地要加大與工信部門及網絡運行企業的協調力度,積極爭取支持。要因地制宜、從實際出發,根據當地網絡情況、服務能力、學生分布等做好分析研判,有針對性地指導“錯峰”登錄上網。

  七、如何規范當前校外培訓機構的培訓行為?

  答: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當前的首要任務。校外培訓機構必須根據各地要求,停止線下培訓行為,不得擅自提前開課形成學生聚集,嚴防疫情擴散。要規范線上培訓行為,對超標超前、應試導向、虛假宣傳、制造焦慮等違法違規行為予以嚴肅查處。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切實負起責任,做好“停課不停學”有關工作。

(責編:胡葦杭、陳育柱)

關注我們

  •  
  •  
人民廣東人民廣東 粵港澳大灣區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布